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封锁边境迎公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30 海峡都市报

  

伊拉克封锁边境迎公决(图)

  13日,在伊拉克米桑省的阿马拉,当地居民在车中展示他们手中的宣传品

  N邓玉山宗禾

  定于15日举行的伊拉克宪法草案全民公决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公决在即,伊拉克内政部13日宣布,在15日举行宪法全民公决前后,伊拉克政府将采取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公决顺利进行。

  驻伊美军称伊民众投票热情高涨,但伊执政联盟和逊尼派之间仍存分歧。公决之后,伊政治进程究竟通向何方,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严阵以待

  过渡政府内政部长苏拉格1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这些保安措施包括封锁边境、延长宵禁时间和禁止平民携带枪支等。巴格达国际级机场也将全天关闭。此外,苏拉格还说,举行公决期间,伊拉克空军也将飞临投票点上空巡逻。

  美国军方发言人里克·林奇少将说,与1月底伊拉克议会选举前夕相比,目前发生武装袭击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而且,伊拉克安全部队已从1月的13.8万人增至现在的20万。但他同时说,宪法公决仍将促使“武装人员发动令人恐怖的暴力行动”。

  在最近18天里,已有近450人在暴力冲突中丧生。

  “不可阻挡”

  美国总统布什则于13日在白宫通过一场精心组织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驻伊美军保持斗志,直至“取得完全胜利”。

  布什说,宪法公决“不可阻挡”,而且这将是对敌人的致命一击,美军必须要坚持到最后胜利。他说:“我向你们保证,只要我是总统,我就绝不会退缩,我们就绝不会投降,我们就绝不会接受除彻底胜利之外的任何结果。”

  而驻伊美军则向布什报告说,伊拉克民众投票热情高涨,并称“他们(伊拉克人)拥有联军支持,这将是一次非常成功有效的公决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升级和美国民众对其伊拉克政策支持率日益下滑的情况下,布什此举是为了在伊宪法公决前给驻伊美军打气。

  分歧依旧

  然而,宪法公决在即,伊国内各派分歧依旧。

  在巴格达什叶派聚居区,几乎每一堵墙壁、每一个橱窗上都挂有支持新宪法的标语。但就在底格里斯河对岸的逊尼派聚居区,街头不见一幅标语。

  大部分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派别支持新宪法,但逊尼派对宪法的反对态度仍然难以消除。目前,虽然已有包括伊拉克伊斯兰党在内的至少2个逊尼派组织以年底议会选举后重新审议和修改宪法为条件转而支持新宪法,但其他逊尼派人士仍然以破坏国家统一和资源分配不公为由坚决反对新宪法。此外,一些强硬武装组织也威胁说,将于公决当天袭击投票站。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呼吁伊拉克民众保持克制,参与公决。他说:“现在,各方应放下武器,让世人聆听伊拉克人民的声音。”

  □相关新闻

  老萨拒绝投票

  N余东

  本报讯尽管伊前总统萨达姆和所有伊拉克囚犯一样,获准在13日提前对宪法草案进行投票,但他却拒绝行使这项公民权利。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4日报道,萨达姆的律师告诉记者,投票的人中没有萨达姆。伊特别法庭的法官纳达姆·法汉对记者透露了萨达姆没有投票的消息,但没有说明原因。

  另据报道,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13日说,萨达姆下周首次接受正式审判时将面临4项指控,包括预谋杀人、刑讯拷打、强制驱逐和失踪等。而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同日表示,他们将在19日的庭审中主张主权豁免。身为国家元首,萨达姆对其任职期间的行为应当免受起诉和惩罚。

  “基地”指责美国

  伪造密信

  N据新华社电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13日发表声明,声称美国官员日前公布的所谓“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今年夏天写给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的密信是伪造的。

  “我们宣布,所谓的密信并不是事实。这只是‘黑宫’(白宫)政客和他们走狗的想像。”这个名为“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的反美反政府武装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