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俗馆里“老福州”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55 海峡都市报

  

民俗馆里“老福州”归来(图)

  民俗馆内正抓紧布展

  N本报记者阙文龙肖春道王浩志

  通讯员吴必武文/图

  本报讯茶亭十番音乐、腰鼓、会馆文化、除夕躲债戏……最具福州特色的民俗文化和实物,下月底将亮相台江民俗馆,并正式对外开门迎客。

  该馆位于福州南公园内的台江博物馆,目前正抓紧布展。昨日,就台江有代表性的一些民俗文化,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几位民俗专家和台江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

  台江民俗

  是福州代表

  福州一位民俗专家介绍,台江的民俗文化是福州市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古代福州城内(今鼓楼),多是官衙,居住的也多是王室和官员,而南台(今台江)才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地方。从元、明开始,特别是清朝“五口通商”以后,台江成为码头重镇,是福州最著名的商贸中心,是内外货物集散场所、古代贸易的繁荣地区,独具特色的台江市井民俗也应运而生。

  三大文图板块

  还有实物展示

  据介绍,在入门处将建一个实物展示馆,专门展示台江特色民俗实物和老行当等,如十番乐器、土人仔、中秋摆塔,各种酒壶、茶壶、陪嫁用品、皮箱、白扇、木杆秤、镜箱,各种鼎、锅、石磨,以及纸散脱胎漆器、牛角梳等等。

  中心馆主要是图片和文字,分三大板块。一是《南台怀旧》板块,体现大庙山、古街、古桥、宗教寺庙等。包括大庙山登山古道、关帝庙、水井;中亭街、横街、三保街和茶亭街等古代街坊;以及万寿桥、三通桥、白马桥、苍霞洲基督教堂、横街铺前基督教堂、张真君古殿等等。

  二是《商贸履痕》板块。明清两朝,各府州县为便利各自的贸易,在福州均设有各地“会馆”,多达50多所,仅台江就有40余所。这个板块将介绍一些会所、老店、老行当等。

  三是《民俗遗风》板块,主要介绍古代台江的生活习俗,比如中秋摆塔、迎尚书、除夕躲债戏、九九重阳登高、科题讨斋等。

  点击榕城民俗

  十番乐

  福州十番音乐的流传,始于明朝末年。据传开始时是为舞龙灯伴奏的,后来舞龙灯用锣鼓伴奏,十番就独立出来,成为一种音乐。以“大罗天”和后来的“鹤鸣皋”盛世元音、“听月楼”等为代表的十番乐社,都集中在茶亭街,因此茶亭十番声名远播,还传播到港澳台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传统十番乐器主要有笛子、逗管、椰胡、云锣、狼串、大小锣、大小钹、清鼓等10种,后来又加进了笙、木鱼等。

  迎尚书公

  就是抬宋末忠臣陈文龙神像巡游。每年农历三月十二日,送陈尚书回莆田“省亲”,巡游镜土后乘龙舟出海。巡游队伍由金锣开道,接着有高照、执事牌、京鼓、十番、马上吹、肩头驮、陆地行舟、大班、鼓班、看担、花担、台阁等,热闹非凡。有歌谣为证:“路上人山共人海,去看南台迎尚书。”

  白扇

  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白扇价廉物美,深受老百姓的欢迎。这个白扇不是书生手中拿的折扇,而是类似小姐手中的团扇,是用竹片破成的,上面裱白纸。

  白扇看似粗糙,但却具有招风纳凉、字画欣赏、政治宣传、商业广告等多种功能。一般白扇上印着“清风徐来”,抗美援朝期间,扇上曾出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