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途客车兜圈拉客让人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长途客车兜圈拉客让人烦(图)
核心提示

  近日,一些长途客车乘客纷纷向本报反映,很多已经出站的长途客车在郑州市区万客来大转盘、七里河桥、郑汴路以及北环与107交叉口附近等处不停兜圈拉客,严重侵害了乘客的利益,而且扰乱了运营秩序。

  本报记者与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执法人员、交巡警联合行动,连日来对兜圈拉客的现象进行了调查。

  投诉3个多小时没出郑州市区

  国庆长假后的5天时间里,本报热线接到投诉兜圈拉客的电话有50多个,热点地段是七里河桥、万客来。时间最长的3个多小时还没出郑州市区。这些长途客车票价降低3成至5成,与正规车站进行恶性竞争。在运输过程中,不断倒卖客人,最后乘客钱没少花、气没少受,还耽误了宝贵的时间。

  一位姓张的先生说,前日他在半个小时里转了3趟车,跟着兜了好一阵圈子,最后气愤地下了车,又赶到火车站去重新乘车。一位姓蔡的先生昨日本来要到周口参加房展会,准备下午再赶回郑州,可从上午10时10分上车,直到中午12时10分也没有离开郑州市区,“工作耽误了,晚上也回不来了,这样的兜圈拉客真让人受不了!”

  暗访

  “兜圈车”实在不少

  11日、13日,记者与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一起对万客来、七里河、郑汴路上的兜圈拉客现象进行暗访。11日中午,万客来的兜圈车一个小时里共发现了14辆,其中“豫L03988”、“豫K21616”、“豫D19176”兜圈时间长,乘客意见很大。七里河的兜圈车一个小时里共发现了13辆,其中“豫D21670”、“豫P04395”兜圈时间长,乘客反响强烈。

  13日上午10时至12时,七里河发现的兜圈车多达21辆,其中“豫A51871”、“豫A66028”、“豫P04395”因为兜圈和违章占道等客分别受到交通稽查和交巡警的查处,或者受到罚款处理,或者被暂扣了营运证。这些车主除了强调站内排班次和售票中交运集团所属的公车和他们这些私车存在不公平现象,从站内出来客源不足,才在此兜圈拉客等理由外,又分别找到每条线路上安排的班次间隔短、车辆过剩以及司机下车方便、到汽配城买配件、公交车挡了道等理由。而从汽车站上车的乘客们意见非常强烈。“车主们纵然能够找出一千条的兜圈理由,难道我们这些乘客就应该在这儿陪着消磨时间,耽误办事儿吗?还是需要加大治理。”

  昨天上午9时20分许,另一路记者跟随郑州市交通运输稽查大队队员禹乾、杜志刚,驱车来到南三环万客来附近查看情况。执法车距离万客来大门20米远,正在拉客的4辆客车,立即把上车者推到一边,关上车门踩油门离开。

  几辆车离去时,两名执法人员并没有开车追赶,“不能开车追赶客车,一旦追赶引发车祸担不起责任”。

  10时20分,记者再次返回现场查看时,发现又有客车停靠在路边招徕乘客,212、K62、215、55、219等路公交车不停经过,“提包者往公交站牌下一站,很难辨别他是坐公交车还是坐长途客车。”执法人员杜志刚说。

  思考

  站外拉客如何能制止

  据了解,郑州市交通运输稽查大队每天都要派人监督站外拉客,但“前脚走客车后脚就停车”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据郑州市交通运输稽查大队负责人王玉彬介绍,制止客车站外拉客现象,就其了解全国并没有哪个城市做出样板可以参考,“大家都在摸索着治理。”王玉彬说,郑州西站发往荥阳、上街方向的客车在郑州来说做得比较好,这条线路区间站外拉客得到遏制,是由郑州汽车西站牵头成立了车主协会,严格按秩序往返拉客,“车主们自己管理自己,从操作这段时间来看,大家都比较自觉,提高了运行透明度,很少有人再为多拉几个人伤到大伙的和气。”王玉彬称,尽管汽车西站的做法得到大家认可,但完全把这里的做法“嫁接”到万客来一带执行并非易事,“在万客来停靠的客车发往豫东南6个市地,一刀切进行约定操作不现实;相对距离郑州较近的城市可以考虑成立车主协会,由他们自己管理自己”。

  王玉彬称,治理客车站外拉客,他们希望和相关职能部门联手执法,同时希望更多的群众拨打举报电话0371-68735131给他们提供线索。

  策划现场新闻部记者辛渐郭致远文李康图

  一辆“兜圈车”在路边招徕乘客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