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纽约客的毛笔字你看得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23 都市快报

  昨日上午,西湖边,一位老外在写毛笔字。围观的人有很多,但谁也看不明白RossLewis的“毛笔字”,他写下的东西,乍一眼看像汉字,但仔细看又不对,不是楷书,不是篆体,也不是简化的汉字,似乎在跳舞,每一个相当于字的墨块都有不同的舞姿。

  “这么多人看着,我有点紧张。但这确实不是有书面意义的汉字,它是一幅非常随性的作品,灵感来自于刚才我看中国姑娘跳舞的时候。”

  RossLewis,来自纽约,世界著名的空间艺术家。他的汉语说得非常流利。

  Ross说,少年时,在外婆家旁边的一家中国餐馆里,他认识了一位中国老板娘。老板娘喜欢写毛笔字,Ross第一次看到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种线条、构图都很美的文字,完全不同于26个英文字母的文化。念大学时,他选修了李白的诗,觉得李白是一位真正的侠士,他为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李如侠。随后,他报名去当中国区导游,因为只有这种职业才可以让他免费游中国。

  有一天,他突然觉得可以赋予中国“毛笔字”另外一种面貌。随后他创作了“人体”书法,也有人称之为“舞蹈书法”,字体同样用毛笔写成,但每个字没有确定的字面意思,字体形态给人感觉像是个正在舞蹈的人体。

  RossLewis这两天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之邀,正在杭州参加一项“相约西子湖”文化活动,昨天他在南山路唐云艺术馆前的西子湖边,现场展示了他的“人体书法”。一块出席这次文化活动的还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以及国内近40位世界一流书画家。人们如果想一睹大师们的真迹,今天起至17日,可以到唐云艺术馆内免费参观。唐云艺术馆就在南山路海底世界南侧。

  (记者陈奕通讯员陈炜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