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拟定2010年旅游总收入占全省GDP的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小萍朱殿勇)由省委、省政府共同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讨论稿),10月14日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首次与全省旅游业界人士见面。这一意见着重对2005年至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目标进行确定,并对下一步全省旅游产业要做的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意见》,我省到2010年,力争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00亿
元,相当于全省GDP的9%,实现旅游总收入、接待人数比2005年双翻番,年均增长15%;提供直接就业60万人,带动社会就业300万人;打造一批旅游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旅游龙头骨干企业,基本形成核心产业优势明显、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产业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调整经济结构、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届时,河南将成为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整合资源

  着力培育旅游精品

  以“一带五区”(以郑、汴、洛为主的沿黄河旅游带,嵩山文化旅游区、太行山山水生态旅游区、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区、桐柏—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和豫东平原文化旅游区)为重点,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旅游产业格局。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充分发挥以郑、汴、洛为主的沿黄河旅游带的产业聚集和辐射作用,构建我省文化旅游核心区和产业集群。着力把少林寺—龙门石窟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精品,使其成为引领河南旅游发展的王牌。把开封宋都古城、安阳殷墟、郑州黄帝故里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精品。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

  积极发展山水风光、休闲度假旅游。着力打造伏牛山、南太行山山水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品牌,把云台山、黄河小浪底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生态旅游精品,把白云山、石人山、鸡公山、宝天曼等打造成国内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规划建设若干国家和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

  拉长旅游产业链条,扶持一批集旅游商品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重点企业,策划开发融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商品,建成一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游购物场所。面向市场,重点开发“禅宗少林”、“龙门礼佛”、“清明上河园”等旅游演艺节目,促进艺术精品和旅游的有机结合。发展武术、杂技、魔术表演等富有中原文化特色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娱乐节目。郑、汴、洛三市要率先建设大型旅游购物场所,策划开发晚间旅游娱乐节目,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深化改革

  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规模较大的旅游景区设置综合管理机构,代表政府统一行使管理职能。对跨行政区、跨部门管理的旅游景区,抓紧研究制定集中管理和利益分配的合理机制。以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点)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催生一批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选择开封市、西峡县作为全省旅游景区(点)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先行突破,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进一步加大产权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从旅游企业逐步退出。今后不再设立国有独资旅游企业。鼓励采取股份制改造、出售拍卖、租赁承包、引进合作伙伴等方式加快国有旅游企业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通过并购、合资等形式参与国有旅游企业改制改组,鼓励企业职工以各种方式出资购买企业产权。不断提高旅游产业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力争用5年时间,扶持和发展1到2个年收入超过30亿元的旅游集团,5个以上年收入超过5亿元的旅游集团,扶持和培育2到3家旅游企业上市,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强化管理,提高旅游服务水平。②10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