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火6.5秒 神六回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0 成都日报

  14日5时5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神舟六号飞船进行首次轨道维持。飞船发动机点火工作了6.5秒。稍后,航天员报告和地面监测表明,首次轨道维持获得圆满成功。

  受大气阻力和地球引力的影响,飞船飞行轨道会逐渐下降。为确保正常运行,飞行控制专家按预定计划,决定在神舟六号飞船飞行到第30圈时,对飞船轨道进行微调,使其轨道
精度更高。记者通过飞控大厅大屏幕看到,两位航天员身着蓝色工作服,正神情专注地监测着飞船的工作状况。在大西洋预定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此次轨控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船上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正常,两位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先后在轨道舱和返回舱进行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各项实验进展顺利。飞控专家称,轨道维持的成功,对飞船的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飞船的成功返回提供了条件。他们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对飞船再进行一次轨道维持。

  新闻背景

  56台发动机保证太空游

  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说,为对飞船进行轨道控制、姿态控制和着陆反推,神舟六号上共装有56台各种发动机。“这些推力大小不同的发动机,分布在飞船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的不同部位,就像飞船的‘船桨’,既可控制飞船的轨道、姿态,也可控制飞船的速度。”秦文波说,“与发射飞船的火箭相比,这些发动机的推力简直小到不值一提,有的发动机的推力跟普通人轻轻伸手一推的力量差不多。然而,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轻轻一推的力量,足以令飞船改变姿态。”秦文波告诉记者,所有这些发动机,都是我国独立研制的。

  飞天·成果

  多项第一次神六创造

  据航天科技专家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在众多科学领域内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进行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试验。神舟一号到四号是无人驾驶太空飞行试验,神舟五号是一人一天的太空飞行试验,神舟六号是两人多天的太空飞行试验,为未来航天员在空间站生活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第一次进入轨道舱。航天员首次往返轨道舱,进行了失重状态下的关闭返回舱门及检漏试验。

  ——第一次进行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杨利伟在神舟五号上没有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科学试验。这次费俊龙、聂海胜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包括:实施对地观测、海洋污染监测、大气状况监测、植被状况监测以及生物科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

  ——第一次在太空生活中的创新:航天员完成压力服穿脱试验、吃上热食和复水食品、在“太空马桶”解手、喝上采自地下1700米的矿泉水、自测血压、在睡袋里睡眠、拍摄到首次在轨干扰力试验。

  飞天·地面

  内蒙古四子王旗

  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向北大约60公里,是一个名叫红格尔苏木的地方,飞船正常返回时的着陆点就位于这个苏木(乡)的阿木古郎牧场。主着陆场面积为2000多平方公里,地广人稀、地势平坦是这里成为飞船着陆场的必备条件。10月14日上午,用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回收任务的一条专用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公路在四子王旗境内,连接飞船着陆场,总长64.96公里。

  四船分布三大洋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由4条远望号远洋测量船在海上构建起航天测控网,负责跟踪和获取神六的信息,对航天器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截至14日17时,分布在三大洋上的四艘远望号测量船已经完成对飞船49个弧段的测控任务。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10月14日,西安卫测活动测控设备车正在对神六进行测控。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后,作为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神经中枢”之一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开始了与飞船同步的太空之旅。从神六升空到返回舱着陆回收,测控通信系统是飞船和地面唯一的连线。(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