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历时半个世纪今日贯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7 重庆晚报
青藏铁路历时半个世纪今日贯通(图)
  西藏不通铁路历史画句号青藏铁路历时半个世纪建设今日贯通,是亚洲第一条数字化铁路,明年7月全线试运行

  世界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即将全线贯通,今日将在拉萨火车站举行贯通典礼。青藏铁路预计将于2006年7月全线试运行。

  青藏铁路的建设始于1958年9月,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78年8月完工,全长815公里。青藏铁路新线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今日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西藏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了解,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有960公里海拔高程在4000米以上。时修时停历时半个世纪

  这条堪与万里长城媲美的铁路巨龙,承负了全国人民的企盼。青藏铁路的建设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但时修时停。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说“青藏铁路修不通,我睡不着觉”,数万军民终于将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从西宁修到了格尔木。1978年8月,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向拉萨方向延伸了30公里,到达南山口时,再次停建,这一停就是整整20年。直到2001年,在经济改革和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青藏铁路的建设才重新上马。亚洲首条数字化铁路

  据了解,就要全线贯通的青藏铁路新线格拉段,全线有大小桥涵共2647座,其中桥梁681座,涵洞1966座,仅穿越常年冻土区的桥梁就达458座,总里程达118公里。在这条铁路的全线有隧道11座,其中穿越多年高原冻土区的有2座,沿线设立的站点有34个。这条铁路正式通车后,车体将采用全封闭式,沿线的通信全部采用数字化系统,这也是目前亚洲地区的第一条数字化铁路。攻克了世界三大难题

  青藏铁路的成败决定于路基,而路基最大的问题就是常年冻土。青藏铁路有550公里经过冻土层,勘测设计人员经过长年反复研究,利用保持地基冻结状态、采取允许融化、采用铺设保温层、清除富冰冻土、以桥代路等多项技术,攻克了高原常年冻土地区铺设铁路的世界性技术难题。

  青藏铁路有960公里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这里的含氧量仅为正常地区的60%,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对此,建设者采用了“快速通过高原,减少布点,减少定员,减少劳动强度”的总体设计思路,广泛采用机械化施工,尽量选用拼装化的工程结构,在低海拔地区预制,在高原上进行拼装,以降低劳动强度,缩短工期,克服缺氧带来的生命威胁。

  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而青藏铁路将经过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自然保护区,为此,建设者在植被难以生长的地段采用了分段施工、逐段移植的设计方法,而在自然条件稍好的地段采用进行人工培植草皮试验,以便将铁路沿线建成环保性的绿色长廊。

  坐高原列车看雪山草原羊群青藏铁路通车后每年可乘运旅客90万,沿线风光绝美

  昨天下午,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表示,青藏铁路不仅打破了西藏交通的瓶颈,而且自身也是一条旅游“黄金线路”,同时还促进了西藏旅游设施配套加快建设。9个观光台可观美景

  据廖礼生介绍,昆仑山脉、通天河、长江源头沱沱河、唐古拉山、安多神湖、羌塘草原、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纳木错湖、羊八井地热带,这些大名鼎鼎的旅游胜地都是青藏铁路沿线看到的高原风光。以前你要驱车数百公里,在颠簸的越野车上长途跋涉才能领略这些自然的奇观,青藏铁路从2007年7月1日全线正式运营,那时只要舒服地坐在列车上你就可以领略令人神往的蓝天白云,远处是雄伟连绵的雪山,近处是浩瀚无际的草原,上边牛羊成群,湛蓝的湖泊星罗密布,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野生藏羚羊、骆驼和野驴。

  据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青藏铁路格拉段一共设有34个车站,这些车站中有9个观光台。青藏铁路通车后,每年可乘运旅客90万。列车配置与飞机一样

  在青藏铁路上运行的机车是特制的,全封闭的列车不仅具有增压、增氧功能,而且可为旅客提供餐饮、民族风情表演和医疗等服务。

  据介绍,高原列车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在每列车里都配备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列车含氧量提高23%,另一套系统可以让旅客直接使用独立的接口来吸氧。观光豪华列车有美丽内饰的单人或家庭包间、舒适的可调方向的沙发椅,安装了紫外线防护膜观景车窗,再配上周到的服务,乘客宛如住进五星级酒店。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