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逛公园 进公厕 中山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肖建王迪中山摄影报道

  城市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人的发展还是城市财富的简单积累?“文明,非仅关乎财富一方,并负谋人民之幸福与安全。”孙中山先生的这一名言,在强调“文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的同时,蕴含了深刻的民本思想。

  今天,在伟人故里———中山市,穿城而过的岐江河,经过整治后,绿波荡漾,一支由政府财政资金买单的打捞队常年游弋在一江碧波之上,为母亲河保洁。

  政府拒绝数亿元房地产投资,自投资金一亿多元修建了广东省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城所有的公厕全部免费使用但却十分洁净……

  这些举措,在许多中山市民看来,正是该市秉承孙中山先生遗训,把城市发展的目光锁定在“负谋人民之幸福与安全”上,致力于发展现代文明,全面追求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体现。

  建免费公园 城市地眼不招商

  10月的中山,绿树掩映。在岐江河两岸,没有多少商业广告,更多的是一幅幅“建设居注创业两相宜城市”的标语。

  “城市是所有市民的家,绝不能仅仅为了GDP,破坏市民居家的感觉。”在中山市文明办主任陈旭看来,中山经过20年“无工不富”的阶段,在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以后,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伴随着协调发展战略的升级,建设既适宜创业又适宜居住的和谐中山被提上议事日程,而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让市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文明的成果,给市民一个绿水青山的宜居城市。

  事实上,中山人从不吝啬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投入,早在1985年,中山市政府就请来专业机构,对中山的发展布局进行规划,有效规避了后来建设高潮中可能出现的无序现象。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房地产最火爆的时候,一家外资企业盯上了中山城东一个地块,准备投资数亿元开发房地产,然而,报告上报到市政府却遭到了否决,随后,市政府自投资金1亿多元,修建了广东省最大的城市生态公园———紫马岭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这在寸土寸金的中山,一时引发轰动。

  岐江公园的修建同样引起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岐江公园紧邻市中心的岐江河畔,这里树木环绕,一条便桥与河心岛相连,环境极为优美,被称为中山的“地眼”。然而,这里原来却是粤中船厂的旧址,几年前粤中船厂破产后,多家房地产开发商都表示希望在该地块开发地产。然而市政府经过决策,断然拒绝了地产商的要求,在船厂旧址修建了岐江公园,免费向市民展示船舶工业文明,现在,该公园已成了中山市民最常去的休闲去处。

  “在中山,拥有大大小小的企业数万家,城区内可谓寸土寸金,政府只能在招商引资方面做更多的挑选工作,变引资为选资,保护建设好市民的生活环境。”陈旭告诉记者,目前中山已经编制了《生态市建设规划》,为此,在工业用地矛盾突出的背景下,中山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将价格昂贵的市内腹地、近200平方公里的一块区域划为生态保护区,保护市民的生活环境。“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成为中山政府及市民的共识。

  记者观察:在中山市,虽然没有太多的摩天高楼和气派宽阔的大马路,但城市很整洁精致;走在大街小巷,看不到半块空地露出黄土;市区里,城市小公园随处可见……一切都显得那么优雅,那么和谐。

  免费公厕不干净可投诉

  作为一个地级市,中山靠什么打动了全国文明委测评组的暗访呢?对于这个问题,中山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的是,通过一个个细节,让市民体会到城市文明进步的实惠,这永远是打动测评组的“武器”。

  “在中山,你逛公园可以不要门票,进公厕可以不缴费,关键是这些不用缴费的地方,都非常干净。”周宏伟是一名从内江到中山开出租车的的士司机,他告诉记者,相比国内很多大城市,中山可能不够大气,但中山的环境非常好,政府的公共服务也很到位。

  “比如开着出租车,随时可以看到环保车慢慢地行驶在前面,将行人车辆散落的垃圾拣进垃圾车;进公厕,城区的数百座公厕全都配有残疾人专用位置。”

  “公园、公厕都是公共产品,为什么要收费呢?”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山市园林局一位官员表示。几年前,中山市内的公园全部取消了门票。去年,市区内数百座公厕也全部取消了入厕费,委托专门的保洁公司管理,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困难人员就业。“政府部门虽然少了几百上千万的收入,但市民对政府的认同感却高了,另一方面又吸引了更好的投资,实际上政府并不亏,更何况这本来就应当是政府应该向市民提供的公共产品。”

  记者观察:在中山市的商业繁华地带,一条不足1000米的步行街上,共有三个公厕,每个厕所就是一幢小洋楼。走进去,地面非常干净。在公厕大门口的盥洗台旁边,一张告示非常醒目,上面清楚地写着:“公厕有管理不善的地方,请举报”,下面标记着手机和座机两部投诉电话。

  治理母亲河 两岸绝不开店

  中山和成都一样,也有一条母亲河———岐江河。它穿中山城而过,曾经是中山市的主要生活用水来源。与锦江相似的是,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大量的工业废水排入河道,曾经清澈的河水开始发臭,岐江河里鱼虾几乎没了,再也见不到游泳的人,大家都对它避而远之。

  母亲河脏了,市民呼声很大,90年代初,政府开始全面治理岐江河,拆除了沿河两岸许多餐饮店,严禁在两岸开任何店铺,还沿岸百分百的绿色,严格控制污水排放。同时由政府出钱,组建专业的打捞队,一天10小时为母亲河保洁,在全市掀起爱护母亲河的大型宣教活动。“明年,一个全新的污水处理厂将投入使用,到那时,中山市的污水处理将达到70%,母亲河水恢复以前的清澈已为时不远。”中山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观察:漫步岐江河两岸,除了一排排高大的椰树和一片片青草地,就是市民们漫步其中的悠闲,曾经失色的岐江河被绿色环抱着,构成了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城市自然景观。

  记者手记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20多年前,当珠江三角洲还没有开始“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山和别的城镇一样守着土得掉渣的小镇,在紧巴巴的日子里朝思暮想着发家致富。20多年过去了,中山和珠江三角洲别的城市一样成为了先富起来的一群。

  但不同的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许多高楼林立的城市天不再蓝,水不再清,人居环境恶化,城市的躯体为经济发展付出了很大的牺牲。而中山却与众不同,她能在致富后,知道收敛,懂得静下心来反省,结果就是中山市精神文明办主任的那句极其平实的“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此之前,当我们听到这句话从作为主任的领导口中吐出来时,很不经意地只是以为这无非是一句官话、套话。然而,经过深入地采访后发现,这话是实实在在的,中山正在为子孙后代留住并继续创造身边的一片绿意,守护一河清水。

  这些,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城市在发展“财富一方”的同时,真正以人为本,“负谋人民的幸福”的样本。

  相关链接

  中山是广东省辖地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北连广州,毗邻港澳,全市总面积1800平方公里。中山是孙中山的故乡,又是著名的侨乡。

  中山市是我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先后建成了全国包装印刷基地、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民营科技园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园区,全球500强在中山办了20多家企业。

  1995年中山开始创建文明城市,1995年获得“国家卫生城市”、1996年获得“全国园林城市”,1997年获得“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以及联合国颁发的“人居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