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孝仪:两岸统一后台北故宫文物应归还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56 中国台湾网

  

秦孝仪:两岸统一后台北故宫文物应归还北京

  秦孝仪(中)在湖南省博物馆参观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

  中国台湾网10月15日消息曾任蒋介石第一机要秘书的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昨日上午参观湖南省博物馆。他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应该回到北京故宫博物院。

  秦孝仪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原本就是从北京故宫博物院运往台湾的,中国统一后台北故宫博物院应该物归原主,归还至北京故宫博物院,他也希望“一宫国宝分飞两岸”的状况早日结束。

  当记者提及其在台湾传诵甚广的词作《思我故乡》时,秦孝仪表示,自己在台湾阔别家乡湖南近六十多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当抵达长沙黄花机场,脚踏上故乡热土时情难自抑,那种异常的兴奋激动将难以忘怀。秦孝仪还表示,这次回湖南一定要回老家衡东县(原衡山县)看看。

  秦孝仪现已85岁高龄,6年前卸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他说,大陆人口多、人才多,文化昌盛,两岸应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几千年文化历史。

  在当天上午的参观中,秦孝仪对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件长1.28米、重仅49克的素纱禅衣表示由衷的赞叹。他说,中国古代织造技巧的高超让人惊叹。

  而陪同秦孝仪前来的女儿秦无恙,则对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距今二千一百余年历史的“辛追”女尸感兴趣,不停用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进行拍照。(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