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要啃“硬骨头”:重工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地铁要啃“硬骨头”:重工桥(图)
  地铁勘察人员在黎明文化宫广场现场勘察 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晨报讯(记者 张毅 史云峰)昨日,随着中铁隧道集团正式进驻地铁一号线“黄海路”段,沈阳地铁一号线建设实施阶段从东西两个端点全面展开。

  中铁隧道集团首次透露,未来地铁一号线西端在重工立交桥处施工将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施工面临一定难度。

  西端:施工单位正式入驻

  昨日13时许,在于洪区黄海路附近,中铁隧道集团的数百名技术、施工人员正式进驻到施工现场,附近拉起数十米长的隔离板。

  在一幢四层小楼上,中铁隧道集团在此设立指挥部,10多名核心工程设计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勘研和核对。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黄海路不是沈阳地铁的西端起点,但确是地铁一号线施工有难度的重点地段之一,可谓“硬骨头”。地铁黄海站绵延到重工站一段的地质比较坚实,特别重工桥基的设计———由坚实的水泥灌注而成,发掘到此并设立站点存在着相当难度。

  “但目前,已经初步确立实施地铁下面的实施。”指挥部相关人员表示。

  东端:建地铁前先拆“灯光球场”

  东侧始发站———大东区黎明文化宫附近的长达2000余平方米的现场已经被隔离带圈了起来。10余名工程人员在即将施工的地段打开若干个勘测坑,并使用测量仪器标注出具体标记。

  据了解,黎明站建成后,面积在1万余平方米,将设立4个出口,车站的主体位置位于“黎明集团灯光球场”旁边。地铁黎明文化宫站的建设工程,需要占用球场15%左右,这样,“黎明集团灯光球场”将首先被拆除。

  据沈阳地铁办介绍,黎明灯光球场拆除在11月初完成后,东塔街附近路段将进行封道,附近公交车将改道运行。此外,施工方初步拟定在冬季河水结冰时,在18米深的位置挖掘隧道,并将在明年4月后进行施工。

  勘察:动迁居民涉及300户

  据了解,初步勘察,地铁施工过程中,大东区仅涉及到300余户居民,多集中在小什字街和黎明文化宫附近,而且多为棚户区和老式旱楼。目前,大东区动迁办正在进一步核对动迁中的细则。

  “一号线”可研报告月底前将通过国家审批

  晨报讯(记者 关凤祥)本月底前,沈阳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将通过国家审批。该报告将直接关系到沈阳地铁最后的开工日期。

  10月14日晚召开的沈阳市政府全会透露,将全力做好地铁开工准备工作,确保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在11月上旬开工建设并完成计划投资量。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表示,沈阳地铁二号线必须明年启动。地铁建设必须形成网络,沈阳的地铁应该多建几条,以形成地下交通网络。

  链接>>>东端大东地铁共有三站19口

  首期工程中,大东区设三个地铁站:小什字街站、滂江街站、黎明文化宫站。预设出口19个。其中,小什字街站设立在津桥路与小什字街路口处,此处将计划设立9个出口。同时,滂江街站将成为一个大型的换乘中心,预设6个出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