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铸就企业之魂——中铁十四局集团水利水电公 司快速发展纪事(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这是上级党委对水利水电公司党建工作的评价。如今,该公司的工地分布在山东、四川、湖北、安徽、西藏等省市自治区,施工领域涉及水利水电、房建、铁路、隧洞、桥梁等。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党委提高团队素质发挥政治优势是分不开的。

  政治优势: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个文明”一体化管理

  公司党委坚持抓好项目部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有关人员。在项目部领导班子配备上,要求项目书记必须兼任行政副职,行政一把手必须兼任党组织副职,这样一来,无论哪一个一把手外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都不会受到影响。党组织参与服务中心工作不揽权,行政负责中心工作决策不专权,工会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管理不争权。目前,公司所有项目部都配强配齐党组织书记,保证了党组织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重大改革的组织与落实、重大任务的突击和攻关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效地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过探索和实践,公司党委创造总结了“三个文明一体化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即:三个文明建设责任党政共担;三个文明建设指标和任务一起制定和下达;政策措施一同研究;资金使用统筹安排;思想道德和文化技术措施一同实施;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举。他们将每年度的生产经营工作指标、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工作指标综合分解成10大项63条目标细则,分别制定标准,提出具体要求,下发到各项目部和机关部室。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做好贯彻落实。公司各业务部门每年都根据公司发展实际,修订公司行政和政治工作目标管理办法,使工作主题、管理职能、各项具体指标明确。每年年初,公司党委与各项目部签订三个文明建设责任状,形成层层包、层层管的管理机制,使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指标同生产经营工作指标融会贯通,紧密结合,既定位又定量,杜绝了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各单位的目标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保证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指标的落实。

  角色承诺:干部群众自律的尺子、镜子

  以心换心赢得职工爱企业之心

  以人为本是办好企业的关键,提高人的素质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是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公司党委针对个别党员政治素质较低、政治观念淡薄的状况,精心组织了“角色意识”教育,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这个主题进行教育,以突出宗旨意识为切入点。随后,公司各个阶层都开展了“角色意识”教育,围绕“在什么岗位,塑什么形象,做什么贡献,留什么评价”的主题,党员重点突出宗旨意识,团员突出历史使命,管理人员突出服务监督,女工突出巾帼建功,工人突出主人翁意识教育,制定角色规范五类20条,每个职工都作了角色承诺,职工的精神面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在党员教育中,各个项目部党组织精心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党员教育活动:锦屏项目东端项目部开展了党员身边“三无”活动;其他项目部都开展了“双发挥、创双佳”活动。各项目部党组织积极动脑思考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改变了过去那种上传下达、扮演“传令官”角色的被动局面,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

  为规范领导班子的行为,公司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不但责、权、利明确,而且避免了班子成员之间的误解,杜绝了决策失误等现象。为防止项目经理负责制中出现项目管理不科学、效益流失等现象,公司党委在项目层建立三个层面的治理结构:即以项目经理、项目书记、总工等人组成的决策层,主要负责项目部工程分包、劳务选用、机械设备购置、工资奖金发放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执行层主要由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按照决策意见执行,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监督层由书记、委派会计、工会主席等组成,主要是监督执行情况和其他人员的廉政等行为。这三个层面的建立运行,规范了项目部领导的决策、执行、监督等行为,很好地减少了决策失误,堵塞了管理漏洞。公司党委提出了三个看齐:职工群众向党员干部看齐,领导向主管领导看齐,基层组织向上级组织看齐。他们靠一身正气树威信,成为干部群众自律的尺子、镜子。

  企业发展依靠职工,职工发挥作用需要关心。公司党委把依靠职工、关心职工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体现。公司工会以改革发展为主题,以改制强会、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源头参与、稳定劳动关系、实施工作创新等为重点,在推进企业发展进步中加大工作力度,在为职工说话办事中突出工作效果。各项目部特别是新上项目,重视建家建线工作,加大投入,提高标准,为职工营造了舒适温暖的生活线、健康文明的卫生线和活跃向上的文化线。以心换心,赢得了职工热爱企业之心。广大职工积极开展“百天大干”、“岗位创业”、“评先评优”、“夺旗创杯”等劳动竞赛活动,形成了抓质量、保安全、抢工期、创精品的劳动大干局面,全力保障公司施工生产任务的顺利进行。团组织也以“提高青年素质,鼓励干事创业”为核心,大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科技创新等活动。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确保了职工队伍思想稳定,正气扬升,人心思进。目前,该公司又提出了“巩固、充实、调整、提高”的发展战略,各项工作逐渐走上了快车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