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第17次药品降价]昆明:对抗降价故 技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陈昌云)国家发改委对头孢呋辛等22种药品实行降价以来,记者连续两天在云南昆明采访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医院、药店都按照云南省发改委的要求实行降价,但是仍有一些中小医院和药店扭扭捏捏不情愿降价,甚至还出现了药店撤柜、药商停止供货对抗药品降价的现象。首先响应发改委的规定、主动按要求降价的是昆明的几家大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10月9日下午接到22种药品降价通知后,立即清点出应降价的37个品牌的药品对价格进行调整,从10月10日起实行新价格。延安医院则提前从网上下载降价药品目录,
调整了44个剂型规格的药品,按规定降价并公布在药品价格公示窗口。记者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电子触摸屏上看到,所涉药品价格已经全部降到规定段位。

  但是,不少中小医院和药店对执行“降价令”表现得十分拖拉,欲以延迟降价或者将降价药品撤柜的方式抵制降价。

  记者10月11日走访了一些药品零售店,发现许多应该降价的药品都没有按照规定降价。直到10月12日上午9时,记者在青年路一家药店询问药品降价的问题,药店工作人员答复说:“还没有接到药品降价的通知,我们没有降价药。”一些药商干脆采用撤柜的老方法对付国家的降价规定。一些药商通知部分医院,要求对降价药停止供货,他们认为继续供货无利可图,吃亏大了。记者按照药品降价目录电话联系购买几种药品,有的说没有卖过,有的说被厂家撤走了,反正都没有。

  云南以生产抗菌药为主的企业普遍反映此次降价冲击很大,因为原料药的价格一直在上涨,22种药品降价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云南省发改委表示,部分非赢利性质的医疗机构反应有点慢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地方、州市县转达文件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可能会受到技术手段的限制。”但同时表示,各机构要尽快完成价格调整,如果拖延降价引起消费者投诉,将进行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