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娄底造出世界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6 潇湘晨报
娄底造出世界标准(图)
闪星锑业的锑冶标准已成为世界通行标准

  记者 黎金龙 摄

  在世界版图上,娄底的冷水江和新化都是不起眼的小点,然而,它们一个以锑储量之富称雄于世界,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基地;另一个虽然号称千年古县,却有着领先世界的电陶工业。所以,娄底人会骄傲地说:“娄底的生产标准,就是世界标准。”

  科技灵魂支撑世界锑都

  冷水江市锡矿山的锑矿于1897年正式开采,1908年的锑产量已占世界的一半,其锑矿田拥有四大矿床,历经百年开采,仍拥有保有储量40万吨,素有“世界锑都”的美称。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4万吨锑品、4万吨精锌、10万吨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是我国锑品深加工的主要科研基地和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和供应商。

  在该公司的高纯三氧化二锑生产线上,车间一线看不到一个工人,整个生产控制过程全部由电脑完成,并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由电脑精确地控制生产出不同规格的产品。公司副总经理敬文宇说,这个生产线所生产的锑品,远销世界各国。公司锑品90%以上供出口,出口创汇累计达17亿美元以上,主导产品高纯氧化锑的出口占我国同类产品出口的40%以上。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的应用给锑冶炼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闪星锑业目前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484人,技术中心属省级锑品技术中心,先后有26项专利技术申请国家专利,近年发明的除铅技术和快速除砷除硒技术,大大提高了我国锑冶炼的技术水平,被誉为锑冶炼的技术革命。敬文宇自豪地向采访团介绍说,世界上目前通行的锑冶标准,就是依据闪星锑业的生产标准而制订。

  新化电陶曾助神一飞天

  同样在技术革新方面进行苦心经营的,还有新化的电陶工业。全县现有100多家电子陶瓷厂,所有电陶产品产量占全国的1/3。

  “美国16%、日本13%、中国香港10%、新加坡5%、德国5%……”这一串数据所代表的,是鑫星电子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在世界各地所占据的同类产品市场份额。鑫星电陶是目前中国陶瓷金属化、陶瓷温控器两类产品的最大供应商,公司采用95%氧化铝陶瓷或滑石瓷生产的温控器系列产品,同传统的塑胶件比较,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其强度、绝缘性能、耐热性能及对温度的灵敏性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让新化人感到自豪的,还有湘隆电子。其生产运用于显像管的电子枪支架玻杆,以及阴极瓷片这两项产品,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占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80%,全面代替国外进口产品。

  湘隆电子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2003年改制成私营股份制企业后,公司投入了2000万元资金进行基本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并与湖南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展开项目技术合作。改制以来,公司每年对当地政府上缴的利税达500多万元。“过去,这里曾经生产出运用于神舟一号的电子配件,现在加大技改投入,就是想再创辉煌。”公司董事长方映杰颇具儒生风范:“我们在技术上前进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本报特派记者 戴 丹 周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