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间渠道畅通排水快东方水稻经大涝无大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振君特约记者卞王玉珏)继为今年上半年的早造丰收立下大功之后,东方市的水利设施在这次台风导致的大涝中再建新功。据东方市水务局负责人称,由于田间渠道畅通,排水快,该市水稻生产基本没有因为受淹而受损。

  今年第18号台风“达维”使东方各地普降暴雨,加上各水库泄洪,水稻大面积被淹。但由于水利渠道排水顺畅,原来需要5天时间才能排干的水,仅用2天就排干了,从而使水稻
损失面积大大减少。

  今天上午,记者在新龙镇谷坡田洋发现,绝大部分田洋已没有积水现象,不少村民正给水稻喷打农药,许多水稻开始抽穗。新村村民邢其中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3亩水稻,由于所处地势较高,加上田洋的水利渠道硬化较好,两三天内就将田地里的雨水排出,故在此次台风中他的水稻基本没有受损。

  新龙镇党委书记袁斌说,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和群众在该镇硬化了20多公里的水利渠道,既保证了农作物的灌溉,又在此次台风中发挥了排涝作用。据他讲,台风“达维”共计造成该镇水稻绝收面积千余亩,因水淹而受损的水稻面积仅百余亩。

  东方市水务局副局长王盛贤说,1996年18号台风由于渠道排水不畅,东方共有8000多亩水田被冲埋,1.3万多亩水稻被水淹而严重受损;而台风“达维”过后,全市在该次台风中被冲埋的水田仅为150多亩,因水淹而受损水稻面积也仅为500多亩。

  近几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在水利建设上未雨绸缪,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群众进行11次水利大会战,先后对国坡园田洋、本廉田洋进行整治改造,共计硬化了300多公里的水利渠道,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和作用,既为大旱之年早造夺得丰收立下大功,也为大涝之年的及时排涝再建新功。

  东方市委书记黄成模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借助大广坝二期开工的契机,用2-3年的时间将包括戈枕二期80多公里的配套渠道全部硬化,使全市每年硬化的渠道不少于60公里(今年硬化水利已超出60公里)。

  作者:梁振君 卞王玉珏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