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下第一会”擦亮“七张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3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14日报道记者刘玉波李克新

  每届糖酒会都有新特点,“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些新变化在业内就意味着商机。今天上午,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就本届交易会反映出的酒类、饮料等副食品市场情况作了权威发布,透露出的诸多信息值得关注。

  白酒企业加速并购与整合

  本届糖酒会增添了许多新的面孔。从产品结构上来看,高端白酒市场容量已趋于饱和,竞争逐步白热化。白酒企业加速并购与整合,丰富品牌系列,不断翻新营销手段,市场高度细分,差异化营销已成为企业普遍的行销策略之一,部分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探索振兴国酒之路。

  黄酒企业上升空间很大

  啤酒、葡萄酒表现稳定,黄酒动作迅猛。啤酒企业并购力度不减,合资品牌增多。受政策导向影响,葡萄酒品质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洋酒加快进军中国的步伐,营销手法本土化趋势明显。黄酒企业继续加大投入,高端产品开始涌现。从政策面上看,有着宽松环境的黄酒企业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功能饮料继续走强

  在本届交易会上,饮料企业并未受到季节性的影响,相反加大了营销力度。以山东天府为代表的饮料企业纷纷开发新品,收到了良好的宣传与交易效果。功能饮料继续走强,纯天然、高果汁含量的果汁饮料、果蔬汁饮料新品不断,复合果汁与果蔬汁开始风行。

  复合型调味品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调味品表现抢眼,规模化、高档化、复合化是必然趋势。各类调味品开始注重品牌树立及形象宣传,在糖酒会上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但从本届交易会的品牌表现来看,国内的调味品市场还存在着同质化现象严重、全国性品牌较少的问题。

  “三低一高”产品成为开发趋势

  烘焙食品及糖果制品不断创新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保舰功能性产品发展迅速,低能量、无糖食品开发增长。西式糕点比例不断增长,方便食品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糖果巧克力消费市场潜力之大,为国际糖果业纷纷看好。“三低一高”即“低脂肪、低糖、低盐、高蛋白”成为烘焙产品、糖果产品开发的趋势,烘焙食品迈向多元化并与糖果类产品结合,形成一系列的全新产品。

  企业广告投放两极分化明显

  仅从参展企业的展台规模来看,不难发现企业的广告投放两极分化明显。知名企业的大气与中小企业的有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参展目的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各细分行业产能提速,大规模的并购与重组是今年食品行业的主题。

  食品机械企业参展热情提高

  以食品机械、食品包装为代表的相关行业与食品企业相辅相成,发展趋势良好,参展规模再创新高。在本届交易会上,规模宏大的食品机械展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参展规模空前。据有关部门分析,糖酒会已逐渐成为国内食品机械、食品包装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行业展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