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轨道维持获成功 英雄一跟斗飞出351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神六”升高800米

  昨天,在太空循环往复绕地飞行的“神舟”六号飞船有两大主要看点,一是在早晨成功实现轨道维持,将飞行高度向上“提”了800米,二是“神六”指挥长费俊龙面对摄像头剃胡子,后来又翻了4个漂亮的跟斗。这个“计划外动作”博得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满堂喝彩。

  轻轻一推飞船归位

  昨天早晨5时56分,“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飞行到第30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飞船进行首次轨道维持。飞船发动机点火,只工作了6.5秒,就使首次轨道维持获得圆满成功。

  航天器运行轨道专家刘迎春博士向记者介绍说,所谓轨道维持,就是使飞船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因为飞船在绕地球运行时,会在太空中受到地球引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飞船运行高度逐渐降低,从而偏离标准轨道。

  轨道舱重达两吨半,将它的高度提升800米只用了6.5秒,有人会问,飞船上的那些

发动机一定是威力惊人吧?副总设计师秦文波向记者揭秘:发动机的推力跟普通人轻轻伸手一推的力量差不多。之所以能顺利实现变轨,要得益于太空的微重力环境,“只需轻轻一推,就足以令飞船改变姿态”。剃完胡须自我欣赏

  下午4时11分,北京飞控中心一贯紧张严肃的氛围陡然变得轻松:航天员费俊龙14日晨在返回舱中清理胡须的镜头,非常完整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费俊龙看起来心情不错。他首先完成了口腔牙齿的清洁工作,然后开始清理胡须。费俊龙先给胡须涂上了特殊的剃须膏,然后拿着剃须刀开始刮。他非常专注地对着前方,随之镜头切换过去———原来他前面的舱壁上有一面镜子。

  费俊龙先从脸颊的左边由上至下地刮,一下一下很认真。然后,他又开始在嘴唇上边刮,动作很仔细,表情也很轻松。

  刮完以后,费俊龙对着镜子露出很满意的神情。跟斗表演满堂喝彩

  下午4时30分,更精彩的一幕出现了:费俊龙半蹲在地上,用双手撑住船舱地上的两个固定物,然后突然向前,完成了一个前滚翻!

  之后,费俊龙似乎意犹未尽,又翻了一个。

  翻完之后,费俊龙笑着看了看正在给他拍照的聂海胜,好像在说:“你不想也来玩一玩吗?”

  聂海胜报以腼腆的微笑。

  接下来,费俊龙又接连翻了两个筋斗,而且动作一个比一个熟练。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费俊龙翻这4个筋斗大约用了3分钟,以“神六”每秒7.8公里的速度计算,他一个筋斗就“翻”了大约351公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