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公民鏖战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侯兆晓

  -编辑提示-

  ▲为何中国消费者与跨国公司打官司总是败多胜少?

  ▲一些跨国公司在我国的运作是否存在着歧视性经营和双重标准?

  ▲为降低中国消费者涉外诉讼的难度,我国政府与相关部门需要在立法、司法、执法乃至外交等各个环节作出哪些合 理的调整与规范?

  ▲中国消费者以及中国企业在现存法律框架内如何更好地维护和主张自身的合法权利?

  重要案例回放

  1.2004年1月18日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为由,把全球第一大跨国食品企业——雀巢公司告上法庭, 要求雀巢公司“退一赔一”,在产品上标注含

转基因成分。2004年10月25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复检结果 判决原告朱燕翎败诉,接下来的二审维持一审判决。

  2.2005年3月7日,南昌消费者吕萍女士使用SK-Ⅱ28天后导致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吕萍女士认为说明 书中省略了产品成分中的“氢氧化钠”等部分,侵犯了中国消费者的知情权,于是状告SK-Ⅱ。8月24日下午,备受瞩目 的SK-II案在南昌一审宣判,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判消费者败诉,并判本案受理费120元由原告承担。

  3.2005年8月11日,一起实力悬殊的诉讼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因

奥迪A 8、A6汽车的防盗装置涉嫌侵权,被河北保定农民发明家郭景坤告上法庭。原被告双方已经进行过证据交换,但是,郭景坤 在凑了1000元诉讼费后,再也无力聘请律师。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