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6台发动机保证神六安全遨游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14日凌晨,神舟六号飞船成功地利用自身发动机进行了轨道维持。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说,为对飞船进行轨道控制、姿态控制和着陆反推,神舟六号上共装有56台各种发动机。

  “这些推力大小不同的发动机,分布在飞船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的不同部位,就像飞船的‘船桨’,既可控制飞船的轨道、姿态,也可控制飞船的速度。”秦文波说,“
与发射飞船的火箭相比,这些发动机的推力简直小到不值一提,有的发动机的推力跟普通人轻轻伸手一推的力量差不多。”

  “然而,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轻轻一推的力量,足以令飞船改变姿态。”秦文波举例说,2.5吨重的轨道舱,轨道维持时发动机点火只有6.5秒,消耗的燃料非常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