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双号4天市民都喊“爽” 成本高不可能常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续四天的机动车单双号出行,使得南京首次施行的这一全面交通管制措施广受好评,特别是这几天上路开的司机们都大赞路比以前好走多了,即使昨天周五工作日的交通流量也仅为平常的一半左右,车速更是提高一倍以上,街头的出租、公交、私家车跑得别提多欢畅。不过,若要应部分市民要求在全市长时间、大范围采取单双号举措,考虑到成本问题,交通规划专家以及广大私家车主都举了否决牌。

  私家车主:1小时的车程只用了25分钟

  “不敢置信,以往要花1个小时的车程,我昨天只跑了25分钟1市民王先生这几天开车的感觉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爽1

  家住河西的他为将太太及时送到新庄上班,特地买了私家车,每天6点半左右就得起床,匆忙吃过早饭后便开车上路。经清凉门大街到江东北路,而后走定淮门大街到模范西路,再往新模范马路行至玄武湖隧道,再经新庄广场到妻子的单位,随后就得匆匆往自己白下路的单位赶。每每南京城早高峰的拥堵,让他不开足1小时绝不可能到达单位。

  但是这几天的单双号管制,让路上的车少了一半左右,“基本上都是平峰状态1在大中桥值勤的交警这两天都没感觉到以往汹涌的交通压力,而王先生只觉得没有拥堵的路让开车真正成为一种享受。昨天上午,他7点半才从家动身,按照老路线在7点45分左右便将太太送到单位,随后一路顺风,在7点55分已抵达长白街白下路路口。

  出租车:每天多拉了200块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街口新百旁边采访了数十名排队等客的出租车司机,大家都承认,这四天的生意特好做,钱也来得快,今年已经50岁的的哥老王开了十多年出租,他告诉记者,“这两年的生意就最近四天特别旺111日首日采取管制措施,他就比前一天多做了200块钱的生意,他衷心表示:“真希望以后推广这样的措施!每天车跑得快,打车的人又多,钱来得特快1

  公交车:开得比任何时候都顺畅

  在路口等红灯的16路、100路公交车的司机也希望继续推行这样的举措,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这两天车走得特别顺,而且没了一半私家小车,尤其是大量新手的干扰,我们这些大车一天能多跑两三趟!如果一直这样搞,咱开公交车的当然很开心。”

  车上的乘客也很满意。家住凤凰西街附近的潘先生在管家桥上班,虽然距离单位不远,可是,每天早上为了赶公交,他得7点半左右站在楼下等,然后挤上满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巴士,顺着汉中路一个红灯接一个红灯地走下去,公交车一路开开停停,人被颠得昏昏沉沉,等到了单位,已经快8点一刻了,每天早上赶公交上班成了一天中最痛苦的事。可是,这两天的单双号管制让公交车开得比任何时候都顺畅,以往两个信号也走不过去的路口,最近都是一个信号畅到底。从家门口乘上公交,一刻钟左右便能到单位,别提多顺心!

  交警:今后的大型活动可以借鉴

  从11日的首次双号车禁行,到十运开幕当日外地小型客车禁行的双重管制,再到这两天工作日持续的单双号管制,南京城条条大道都畅通无比,一位执勤近20年的老交警表示,如此顺畅的情况堪比十年前没什么私家车的石城交通,以往一到早晚高峰就吃紧的新街口繁华路段,近日来更是无一起交通拥堵情况发生。

  对此,交警二大队李聪副大队长表示:“这项为十运会特别采取的管制措施大获成功,以后在类似大型活动中不排除再次采取的可能。”

  问题:成本太高不可能经常实行

  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的想法遭到了私家车主的一致反对,交通规划专家们则表示若要长时间这样管,不符合交通成本方面的考量。前面提到的王先生虽然最近两天走得很快,但是由于车牌尾号为双,四天中有两天他得另择出行方式,“如果一直这样,我前一天补上的大半个小时,今天就得花在乘公交上了,而且车子一年中一半时间被闲置,怎样都不划算1他的想法说出了多数私家车主的心声,由于油价飞涨,车行成本日增,不少私家车主对单双号长期施行的第一反应竟是:“如果这样的话,我是否该少缴一半的养路费?”

  交通规划部门的专家也对如此管理措施长期实施的可能性表示否定,据介绍,在韩国首尔、中国北京、重庆等地都曾采取类似的单双号举措,很快便应民众要求取消;而且,考虑到管制期内大量的警力投入、车主要绕开管制区域通行的交通成本等等,一旦单双号一直推行,不仅让普通私家车主承担不起,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在各管制路口每天都安排大量警力分流,交警等政府职能部门恐怕也要“吃不消”。

  专家:多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才是上策

  著名规划专家钱林波博士表示,要缓解交通紧张情况,在目前南京城小车骤增的压力下,不可以全指望如单双号这样的特别时期的特别措施,他表示目前各大城市大多面临类似的交通拥堵问题,很多同行建议可采取中心城区收劝过路”费、提高停车收费等措施,用经济杠杆来调节市民用车效率,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南京当然也可借鉴。但他以为,在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在道路扩展赶不上车辆增多的现实状况下,惟有加大气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让地铁的铁轨越铺越远,让公交车辆四通八达,才是交通谋划的上上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