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宜兴:驻所检察流程管理催生四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10 检察日报

  9月29日上午一上班,当记者走进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驻该市看守所检察室时,驻所检察官何盼正忙着将9月28日被收押和释放人员的有关资料输入电脑。经她同意,记者点击查看了9月28日被释放的华某的情况,只见《在押人员登记表》上,华某的基本情况、案由、案件各个环节的时间、办案单位,直至被刑满释放的情况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何盼告诉记者,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将前一天看守所收押和释放的人员情
况输入电脑里的《看守所信息管理系统》,看守所关押人员每天都在变化,必须及时更新,否则系统记录的在押人员总数与实际在押人数就不相符合,而且这套系统现在和看守所的管理系统联网,两套系统记录的入所和出所的人员必须一致。记者在《看守所信息管理系统》中看到,宜兴市看守所9月28日这天共收押5人、释放2人。

  何盼每天要做的第二件事是对羁押期限的监督,就是每天要将各个案件的诉讼期限及时更新,监督办案单位及时换押。然后通过预警,有效防止超期羁押。记者在《看守所信息管理系统》中看到,9月28日,宜兴市看守所共有50多人换押。

  记者正通过这套系统查看羁押期限情况,例行检查监督监管情况的宜兴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蒋俊达和检察官陈晓君回来了。蒋俊达告诉记者,每天上午9点10分和下午2点30分,他们都要到监区巡视,查看安全情况,了解在押人员是否有问题要向检察人员咨询报告,了解重点犯表现、械具使用等相关情况等。每周三,他们要重点检查安全问题。每月要彻底梳理检查一个月来的驻所检察工作。每到节假日,分管副检察长、监所科科长和驻所检察室检察官要一起对各项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节前检查。

  何盼说,驻所检察室的工作虽然繁琐,但由于有了《看守所信息管理系统》,各项工作每天都要以《看守所检察工作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实现了流程管理、动态监督,不仅非常规范,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无论要查阅什么情况,无论何时上级单位来检查工作,都没问题。记者调阅了9月28日的《看守所检察工作日志》,上面列了这一天驻所检察室做的13项工作。再往前翻了几天日志,都清楚地记录着当天的工作。

  分管监所检察工作的宜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路晓报深有感触地说:“驻所检察实行流程管理后,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促进了工作:一是看守所干警的执法行为无论是在实体上还是程序上都比以前更规范严格了;二是入所、出所、留所服刑各项工作都很规范;三是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四是驻所检察工作也更有条理了,每天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