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奶业市场重分天下 信任危机竞争更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45 胶东在线

  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李岩侠实习生李瑞丽)随着今年不断发生的奶品安全事件,市场上的奶价经过几轮价格战,已经接近水价,2003年时削尖脑袋挤进省城的一大批牛奶品牌如今已陆续退出省城。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省城牛奶市场已是伊利、蒙牛、佳宝、光明等四大品牌独霸,品牌集中度增加。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超市发现,奶业市场降价促销潮一浪高过一浪。大润发超
市某品牌八盒装酸奶售价5.9元,每盒仅为0.73元,而此类产品的正常价一般在6.5—8.0元。在另两家超市,记者发现某品牌500ml、10盒装利乐枕纯鲜牛奶仅售19.9元,某品牌1000ml装纯鲜牛奶每袋售价3.9元。

  “最近牛奶的价格太低了,有的每盒(250ml)还不到1.25元,而袋装的则不到1元,比矿泉水价格还低”,在结款台,一位姓张的女士推着两箱牛奶显得很是兴奋。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以往牛奶全面降价是在8月下旬以后,但今年比较早,从7月开始就不断的有品牌进行降价促销,并且促销力度越来越大,以致到了眼下奶比水贱的地步。

  记者注意到,由于牛奶产品降价频繁,加之这次降价促销周期长,产品多,不少超市里的管理人员几乎已记不清具体的降价情况。还有的干脆说,“没降啊,一直就这样1

  业内人士认为,除季节性因素外,6月份的“光明回奶”、“早产奶”等乳品安全事件造成的乳业信任危机是此番价格大战的主要诱因。五六月份,在一连串安全事件刺激下,市场陷入低谷,一些大企业为了“救市”和维持市场份额,开始主动降价促销,而一些小企业也不得不被动应对,致使牛奶价格一路下挫。

  据悉,今年乳业市场的价格大战是近五年来最强劲的一次,可能会持续到今年10月左右。“以成品奶每升仅3.9元的价格,就连一些大企业也很难从中获利,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生产成本本来就高,现在几乎无还击之力,打下去最终只能导致市场再次重新洗牌”,佳宝品牌管理中心的王主任如是说。

  据了解,2003年至2004年初,是奶业品牌扩张最激烈的时期。当时,在伊利、蒙牛、光明等一线品牌大力扩张的压力下,许多国内二线品牌和本土牛奶企业也试图在省城济南奋力一搏。长富乳业、三元牛奶、完达山等外省品牌纷纷向济南市场发动攻势,而我省的凤祥、凯银、得益、亚奥特、御膳房等也不甘落后,先后打进济南。据了解,至去年夏天,济南大超市的液态牛奶品牌多达十余个。但近日,记者在各大超市见到的品牌已明显减少,除伊利、蒙牛、佳宝、光明四大主流品牌外,外省品牌在各大超市能站住脚的只剩下夏进等极个别品牌,省内的得益、亚奥特、御膳房虽仍然有售,但品种和销量都很有限。责任编辑:孙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