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活化石”待发掘 甘肃作家力挺凉州贤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非常遗憾的是,这种艺术至今没有被人们发掘。一批批去世的民间老艺人带走的,可能是一部部民间的‘历史’。”此间颇为著名的作家雪漠喟叹道,更可怕的是,它的灭亡,几乎会成为一种必然,除非有种强有力的措施来抢救它。

  让这位作家破费心思的艺术就是凉州贤孝。凉州贤孝大概成形于清末民初,是流传于甘肃武威城乡的一种民间弹唱曲艺,一般由盲艺人挟着三弦自弹自唱,因多演唱劝人向善
,导其孝顺老人、父母和歌颂忠义贤德之士的故事,教人做贤人,教人做孝子,故而得名,它传说着官史之外的民间历史。

  雪漠介绍说,贤孝是中国民间隐文化的载体之一。作为隐文化,它能够更多地从民间角度展现出文化许多本真的东西来,真实地反映出历史文化的全貌。从贤孝中,反映出将是中国西部丰富的民间文化。

  一条丝绸之路从西到东,连着敦煌与武威,但是令人忧虑的是,目前,日本和西方学者对敦煌学研究的比较多,但对贤孝几乎就没有人关注和研究,知道这部“野史”载体的更是寥寥无几。

  近年来,随着电视娱乐的兴起,贤孝受到了冲击,落入衰微状态,虽然在凉州一些农村集市与文化广场上还有一些艺人在固定聚会,或以唱贤孝和小曲为生,但这也许是一种怀旧,也许是一种文化回光返照,更可能多的是“文化活化石”的被展览。“随着当代媒体的越来越泛滥,这种文化活化石越来越稀罕,越来越显示出它存在的价值。”雪漠称。

  “应当有一些有远见的人物介入,并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来保护这些民间文化。”雪漠最后慨叹,“当一种文化真的灭绝之后,无异是中国西部的损失,也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