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台别动队"保卫村民生命防线 四昼夜奋战保堤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4 温州新闻网

  

抗台别动队

  ▲台风过后,村里加紧加固堤坝,蔡荣整天在工地上忙碌。周新摄

  温州网讯:一根绳子绑在腰上,他扛着80多斤重的沙包,从10米高的堤坝滑下,填补起受损的底部。填补过程中,不断上涨的洪水一度漫至他的脖子……

  年仅30岁的他,是乐清市芙蓉镇良园村党支部书记蔡荣。在台风“麦莎”威胁到关乎村民生命的堤坝时,就是这样用行动感动、带动了村民,在暴风雨中,人们咬紧牙关,一块石头一身汗地将堤坝保卫战胜利进行到底。

   治疗堤坝旧伤,用了三个昼夜

  良园村人对村东头的黄金溪堤坝有着特殊的感情。从1985年堤坝诞生之时,这个高 10米,长1500米的“大个子”就成了村民的忠实守护者。每次台风来临,它都会用自己宽厚的胸膛把洪魔挡回去。

  但今年恶劣的天气,严重损坏了堤坝的身体。特大台风“海棠”过后,凶猛的洪水把坝底撕开了一个长30多米、宽约2米的大窟窿。8月3 日,台风“麦莎”已向我市步步逼近,堤坝的伤治不好,良园村1300多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保。

  要立即行动,抢在“麦莎”登陆前修好堤坝。作为土生土长的良园人,蔡荣深知这样的做法是势在必行。3日一早,村双委认真商量后决定,马上调动村里的十几辆拖拉机,到附近山上拉石头、沙子,制作填补裂洞的水泥;蔡荣等村干部则扛起锄头,铁锨和麻袋,带头直奔堤坝而去。

  因为堤坝离村子远,没有电源。所以,人们只能手工搅拌水泥。拖拉机把石头运到后,蔡荣搬起石头一块块送到老乡手里;水泥搅拌好后,他帮着装袋,100斤一袋的水泥装好后,再一步步搬到堤坝底部填洞。就这样干了三天三夜,全村100多名主要劳力都加入了进来,晚上坚持干活,看不见就用汽车灯照明,终于在“麦莎”来临前晚,修复了黄金溪堤坝。

   堤坝伤口复发,跳入洪水救治

  8月6日凌晨,“麦莎”在玉环登陆后,竟又杀了个回马枪,乐清湾一带第二次登陆。“麦莎”带来的强降雨,使良园村内黄金溪的水位急剧上涨。

  凌晨4点30分,蔡荣家电话响起,那头传来村堤塘巡查员惊惧的声音:洪水水位超过警戒线,刚刚抢修完毕的堤坝开始松动,原来填好的裂口再次被洪水撕开了口子。

  此刻,抢到时间就意味着生机。10分钟后,蔡荣一路小跑跌跌撞撞赶到了堤坝上。由于溪内的洪水不断上涨,堤坝裂口处原来填充的麻袋、沙包开始一个个被洪水卷走,裂口越来越大。

  来不及多想,蔡荣找到一根十几米长的麻绳,把绳子绑在堤坝顶部的柏树上,顺着堤面滑了下去,站在当时水已是齐腰深的坝底,把村民传递下来的沙包一个个再次填入裂口中。随后,村委会主任蔡海平也这样绑着自己,和蔡荣一道在水里抢修起堤坝。

  开始,他们都是扛着80多斤重的沙包袋填洞。随着水势不断上涨,两人的体力在消耗,站也站不稳,但仍然坚持着扛40斤重的沙包袋填堵裂口。一个多小时,两人填运了200多袋沙包,而洪水已淹至他们的脖子,看到眼前这一幕,当时在坝顶装沙包的许多群众,争相着要求下水参战,防洪堤告急的消息也被群众火速传递到村中。很快,村里200多名群众同时赶来了,他们负责起沙包和碎石的装卸,保证了沙包源源不断地运送到防洪堤。一些人也跳入水中,和蔡荣一起在水里抢修裂口、建筑子堤作为第二道防线。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人们终于在水中抢筑起一道长30米、高1.5米、宽2 米的子堤,保住了黄金溪防洪堤。(温州日报记者 李艺 报道组金新安)

  百姓评说>>>

  “村支书都跳下水了,情况肯定很严重,这种时候大家都要出力,偷懒的人连妇女小孩都会看不起。”8月6日的抢险,村民陈珍财也参加了。对于自己当时如此做的原因,这个憨厚的农民做了如上一番解释。

  那天,陈珍财是和村里的200多名村民一道赶到堤坝上的。他告诉记者,堤坝保护着村里人的安全,因为原来堤坝有伤,所以“麦莎”台风快来时,大家都很担心它,时常睡不好觉。每天五六点钟,村里人就会起床,聚集在村里的小广场,打听村支书蔡荣的行动。知道他在那里负责组织抢修,大家心里就有了底,也知道朝哪儿使劲了。虽说年纪比蔡荣大,但老陈说起蔡荣来,仍是心服口服。

  村委会主任蔡海平说,20出头就入党的蔡荣,是个性情温和的人。但是处理起关系到村民根本利益的事情时,他又是很坚决果断的。这次堤坝虽然抢险成功,可为了确保今后村民的安全,以蔡荣为首的村双委现在又筹集109万元,开始重建堤坝,重建后的堤坝将加宽一米,加高50厘米,同时会在坝底打下64个水泥桩,以进一步加固坝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