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建委开展全市在施工程安全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41 首都之窗

  为了加大对全市在施建设工程安全施工的监控力度,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市建委系统于9月份组织对全市在施建设工程的施工安全情况进行了抽查。此次共抽查在施工程2448项,其中市建委抽查工程172项,区县建委抽查工程2276项,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本着“该停工的停工,该处罚的处罚”的原则,分别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通过对全市18个区县建设工程的抽查表明,我市绝大多数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能够依法组织管理工程建设,按照建筑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建筑技术标准组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处于受控状态,重大工程及一般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工程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工程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安全意识薄弱,现场管理松懈,过程控制不到位,管理较混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主要有消防设施不全,“四口”缺防护或防护不到位;材料堆放在基槽(坑)边部,料场杂乱无章,杂草丛生;脚手架立杆间距过大,直接支撑在结构面等安全隐患。针对上述问题,市建委现场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并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进行了立案处罚,同时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高度重视施工现场安全控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施工。通过复查表明,大多数施工单位对市建委提出的要求都非常重视,及时进行了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市建委对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9项工程下达了停工整改通知书,并对其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6项工程的施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另外3项工程提出通报批评。

  北京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滨河路住宅小区1、2号楼工程,存在施工现场混乱,材料码放不整齐、消防设施不完善等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后复查时发现该工程施工现场仍然混乱,氧气瓶与易燃物品未分别存放,回填土施工时直接整车卸土回填。检查人员当场责令其停工整改,并处3万元罚款。

  中煤建设集团工程公司施工的机械科学研究院1号住宅楼工程,存在12台电动吊篮施工方案未报监理审批;电动吊篮方案只有编制人,未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核,无上级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只是报公司安全施工管理部批准;吊篮保险绳与上部支架拴在一起,未起到保险绳的作用;电动吊篮配电箱一闸多机,箱内带电体明露;施工脚手扳未满铺,飞跳板、探头板现象严重;施工楼内住人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处1万元罚款。

  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施工的八大处A区经济适用房一期二区9#、10#、13#、14#楼工程,存在塔吊安全隐患:塔吊资料多处可疑;检查表、方案等多处明显错误;塔吊安全装置几乎全部处于失效状态,力矩限制器、回转限位、小车断绳保护、变幅限制器都失灵。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拆除,并处3万元罚款。

  北京城建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八大处新村一期工程(冠景新城A区),存在塔吊安全隐患:手柄零位溜钩,无电气零位保护;力矩限制器不能切断上升电源;无回转限位;无磕碰开关;司机室节螺栓松动;平衡重固定不正确;司机室无起重性能表、无电铃、无灭火器;爬梯缺少护圈,无休息平台;无障碍灯等。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处2万元罚款。

  北京昊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八大处新村一期工程(冠景新城)(1-4)A#、(1-4)B#住宅楼工程,存在塔吊安全隐患:力矩限制器偏大,超过国家标准;无回转限位;无磕碰开关;标准节连接螺母松动;铁丝捆绑电缆;油缸缺少开口销;司机室内无起重性能表。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处1万元罚款。

  北京矿建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绿岛家园二期22~31#楼工程,施工现场塔吊存在安全隐患:力矩限制器超过国家标准;塔吊垂直度超过国家标准;断绳保护失效;回转限位有故障;平衡重固定不正确;主卷扬钢丝绳端部固定卡子数量不够;司机室无灭火器。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并处3万元罚款。

  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广安门住宅小区A1楼、A2楼以及茶城工程,存在施工现场地面未硬化、杂物堆放较多、出入口未满铺脚手板、水泥堆放不符合规范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北京市大龙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崇文区忠实里2号及会所工程,存在大模板堆放区未设护栏、外脚手架未设挡脚板、基槽护栏内堆放建筑材料距离槽边太近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北京益丰建筑集团施工的1号酒店公寓等3项工程,存在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化、施工现场材料堆放混乱,标识不清、模板支撑下端没有垫木,水平拉杆间距过大、模板支撑体系与安全防护体系没有分开,安全防护架缺少水平连接固定点、悬挑构件支撑上下不同心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施工单位对上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市建委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抓好施工现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对于严重违反安全法律法规的工程责任单位,市建委将本着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的原则进行严格查处,并对责任单位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记入企业不良信用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