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公决,萨达姆不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48 新闻晚报

  备受瞩目的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15日拉开帷幕。这次全民公决是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其结果将影响这个中东国家未来的走向。如果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遭否决,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将被推倒重来,布什政府也将付出极其沉重的代价。

  为确保公投的顺利进行,美伊当局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但是就在投票开始前数小时,伊拉克各地仍是爆炸声和枪声不断,给这次投票蒙上了阴影。

  萨达姆最终缺席投票

  据报道,伊拉克的医院和监狱已经提前两天在13日举行了宪法公投,但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并没有出现在投票的人群中。

  在因虐囚丑闻而“声名远播”的阿布格莱卜监狱、布卡营等美军和伊拉克监狱内,共有近1万名未被定罪的囚犯取得投票权。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纳哈姆·法汗表示,尚未定罪的犯人包括萨达姆在内都允许参加13日的提前投票,但是这位前总统最终并未在投票的犯人中出现,缺席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根据宪法公投的规则,如果此次投票未能获得简单多数或者遭到全国18个省中3个省的2/3的投票者的反对,那么此次宪法草案就将被否决。届时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将被迫改为再选举一个临时议会,重新起草宪法临时草案。

  英国名律师为老萨辨护

  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英国著名律师安东尼·斯克里夫纳最近受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人的邀请,希望在巴格达对萨达姆的审讯中担任辩方律师负责人。

  斯克里夫纳曾担任过英国律师委员会主席,并为许多著名人士担任辩护。此次,有人受萨达姆女儿的委托请求斯克里夫纳前往伊拉克,并在下周开始的对萨达姆的审讯中率领一个律师小组质疑伊拉克法庭审判萨达姆的合法性。

  斯克里夫纳办公室已证实有关方面与斯克里夫纳的接触,但表示,斯克里夫纳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据报道,萨达姆面临多项指控,其中包括1982年萨达姆为图报复,枪杀了伊拉克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村庄里的143名村民。

  但辩方认为,身为国家元首,萨达姆对其任职期间的行为应当免受起诉和惩罚,享受主权豁免。萨达姆律师团成员阿卜杜勒·哈克·阿拉尼说,“特别法庭是由占领者安排组成,按照国际法,占领者无权更改被占领地区的法律制度。”

  萨达姆自2003年被捕后一直被驻伊美军关押。今年8月,他宣布解雇了先前的律师团,开始组建一支更专业的队伍为自己辩护。

  公决前夕枪声不断

  伊拉克最主要的逊尼派政党之一“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办公室连日来接连遭袭。

  13日深夜,“伊拉克伊斯兰党”在西部城市费卢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遭到枪手袭击。武装人员离开前抛撒传单,上面写着醒目的“叛徒”字眼。

  14日,一群武装人员又来到这家办公室,并且开始纵火焚烧。同时,“伊拉克伊斯兰党”在巴格达的办公室附近14日发生炸弹爆炸,该党在拜伊吉的办公室也遭武装人员洗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