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景线:世界屋脊上超级观光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历史上第一列开进西藏的列车是什么样的?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列行驶在同样环境里的高原列车,青藏线列车将是独一无二的。

  两台由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车辆厂为青藏铁路专门研制开发的“雪域神号”高原内燃机车已正式落户青藏高原格尔木机务段。机车采用了许多新技术,表现在柴油机功率发挥、启动性能、制动系统、机车抗寒能力和可靠性、机车给氧和防紫外线等12个方面。令人感兴趣的是,机车的司机室采用了防紫外线镀膜玻璃,司机室顶部后端设有“制氧机”。

  “制氧机”三个字似乎揭开了其中的奥秘。这种随时可制造氧气的方法比在列车上携带氧气袋更为先进、便利。在每列车里都配备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列车内含氧量平均提高到23%;另一套系统,可以让旅客直接使用独立的接口来吸氧。可谓上了双保险。

  青藏铁路列车分普通客车和观光列车两种,前者输送乘客,是纯粹的交通工具。后者却兼有了旅游的性质,每到一处胜地美景,可停下来拍照、逗留。
风景线:世界屋脊上超级观光车(图)
高原列车示意图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