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录:青藏铁路九个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达960公里,最高点为海拔5072米。

  二、青藏铁路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越戈壁荒漠、沼泽湿地和雪山草原,全线总里程达1142公里。

  三、青藏铁路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四、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

  五、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

  六、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

  七、海拔4704米的安多铺架基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

  八、全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是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桥。

  九、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时速将达到100公里,非冻土地段达到12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高原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

  本版除署名外,文图均据新华社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