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籍科学家领衔研制飞船生命保障系统的关键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11 温州新闻网

  温籍科学家领衔研制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的关键设备

  温州网讯:今天神舟六号太空之旅进入第4天,飞船运行完美,费俊龙、聂海胜两位宇航员一切正常。温籍科学家林瑞光牵头研制的我国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中关键设备,为保障中国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林瑞光为温州市区人,现为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从1993年开始,他受命带头研制我国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电气动力装置。“神舟”系列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采用的都是由他牵头研制的电气动力装置。该装置能促成生命保障系统在“神六”返回舱和轨道舱中持续制造出模拟的地球环境,让两位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进行科学实验。林瑞光说:“航天员穿上宇航服后,就像进入了一个全密闭的空间,人呼出的湿气和二氧化碳难以散发,如果没有动力系统启动空气循环装备,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就会让人窒息。”

  据介绍,“神五”执行的任务是“一人一天”,杨利伟出征太空时在返回舱里活动,轨道舱里的动力系统并没有启用。林瑞光说,当时他所牵头研制的电气动力装置,还没有受到全面考验。此番“神六”飞天,两名宇航员在太空“畅游”已进入第4天。林瑞光说:“‘神六’的成功表明,我国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电气动力装置已从多人多天的航天大考中毕业。”

  据我国载人飞船生命保障系统课题组透露,林瑞光研制的电气动力装置,完全可以满足“神七”航天的要求。(温州晚报记者 高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