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背景:细胞培养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王经国)为了有效利用太空资源,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载人航天器在太空飞行中要进行各种空间科学实验,在太空中培养细胞就是实验项目之一。

  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发现,微重力环境对植物细胞的超微结构、细胞分裂和分化过程、光合作用、植物生长、代谢、繁殖以及细胞衰老都有一定的影响。前苏联、美国等国纷纷利用太空飞行的条件进行大量生物学效应试验。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也开始利用自
己的返回式卫星进行了这类试验。

  科学家利用微重力对细胞生长、代谢、生物合成以及生物活性物质分泌的影响,采用双向层流薄膜透析培养方法,在太空中对具有药用价值的动植物细胞,进行长时间、连续、较高密度、较大容量的培养。

  为了开展空间培养研究,科学家首先在地面研究细胞培养的条件;模拟研究微重力对细胞生长、增殖、存活以及对细胞合成与分泌生物活性物质的影响;建立实验细胞档案;为空间培养装置的设计研制提供参数,并检验其性能是否能满足空间实验的要求。

  一切条件确定后,科学家用空间细胞生物反应器将培养的细胞送入太空。空间细胞生物反应器由细胞培养室、储液室及蠕动泵室三部分组成,共包含4个独立的细胞培养单元,每个单元都有可分别实行温控的培养室和储液室。

  经过培育后发现,送入太空的四种哺乳动物细胞在经历太空试验后全部存活,并且生长良好。(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