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社会机构接棒司法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8:06 海峡都市报

  N见习记者江荣义

  本报讯经厦门市司法局报省司法厅审核,厦门市首家司法鉴定中心——福建正泰司法鉴定中心,昨日正式挂牌向社会开放,这意味着公、检、法原有鉴定部门退市,而社会机构正式接棒司法鉴定。据悉,厦门市有三家社会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接受法院委托进行司法鉴定。

  原有鉴定部门

  只用于侦查工作

  这三家机构中,福建正泰司法鉴定中心可进行“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病理鉴定和文书司法鉴定”;福建中证司法鉴定中心可进行“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计算机数据鉴定、网络数据鉴定、硬盘修复、数据恢复等)”;福建省厦门市中心血站正道司法鉴定所的业务范围为“亲权司法鉴定(亲子鉴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规定,从本月起,“侦查机关根据侦查工作需要而设立的鉴定机构,不得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司法鉴定业务,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也就是说,公检法系统设立的司法鉴定从此告别市场,原有鉴定部门只用于侦查工作,市民需要司法鉴定交给独立于司法系统社会机构来办理。

  持久“鉴定大战”

  影响司法权威性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活动。由于其在证据体系中特殊功能和地位,鉴定结论有时也被称为“证据之王”,鉴定人被称为“科学法官”或“专家证人”。

  然而,司法实践中常常遇到这样案例:相同案子,经过数次鉴定,结论各不同,这些都有法律效力的鉴定结论不仅让当事人“雾里看花”,也让法官无所适从。旷日持久的“鉴定大战”,导致诉讼过程漫长、诉讼成本增加,司法鉴定权威性和司法审判的效率大打折扣。以致司法鉴定成为近年来司法活动一个诟玻

  社会鉴定机构

  将避免多头管理

  此次《决定》规定,鉴定机构不依附于任何司法机关,各自也不存在隶属关系,力图保证社会机构处在客观、中立、公正位置,以保障司法鉴定准确性;另外,鉴定机构及从业者准入门槛提高,鉴定人有出庭作证义务,实行鉴定人负责制违法将受处罚。

  据法律界人士分析,原司法鉴定比较混乱一个重要原因是司法鉴定存在多头鉴定,相关司法部门既是侦查者、起诉者、审判者,同时也是鉴定者,身兼多重身份难免使人对鉴定结果公正性产生怀疑。新通过司法鉴定管理问题决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原先司法鉴定多头管理,司法机关自侦自鉴、自诉自鉴、自审自鉴弊端,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司法鉴定独立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