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各项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并获大量珍贵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8:52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至15日晚记者发稿时,神舟六号两名航天员先后开展了在轨试验、工效学评价试验等一系列重要科学实验活动,获取了大量空间科学实验数据,为后续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提供了重要经验和改进依据。

  航天员系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多天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在轨道舱和返回舱开展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是这次飞行的重要任务之一。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两位航天员
进行了舱内压力服和工作服的更换、航天服气密性检查等在轨操作;进行了大量工效学评价试验。

  在轨试验主要是通过穿舱、关闭返回舱舱门等活动,研究飞船与航天员的相互作用,考察和分析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运动特点和规律、心理倾向和动作定式以及航天员活动引起的人船相互影响,真实记录航天员在飞行中的活动情况及其干扰影响,为修正飞船轨道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工效学评价试验主要是通过观察和记录航天员在轨飞行期间进行的各种活动、有效载荷操作等,对产品和设备在失重条件下的使用情况进行工效学评价,为以后的飞船设计提供改进依据。目前,各项空间科学实验进展顺利,航天员将有关实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据了解,此次飞行任务还开展了一些空间细胞生命科学实验,这一研究成果将为减少空间失重环境对人体的影响而制定相应的对抗措施提供依据。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