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保护伞"助"神六"回到地球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3:28 新闻晨报

  飞船返回地面时是否能够安全着陆,降落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此,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飞船回收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林斌,他向记者详细揭示了“神舟六号”飞船降落伞的诸多细节。

  【降落过程】降落至少要打开3把伞

  林斌表示,飞船返回时,降落伞工作过程就20分钟左右,时间比较短。整个降落伞系统分为引导散减速伞和主桑

  飞船降落伞从离地面大约还有10公里处开始工作,弹出伞舱盖、拉引导伞,把减速伞拉出来对返回舱进行减速。减速到一定时候后把主伞拉出来。

  如果运作不正常,没有达到预定的下降速度的指标,还要切换备份系统。着陆以后,主伞因为面积比较大,怕被地面的风拖跑了,最后航天员发送指令把它抛掉,这个工作就完成了。

  【技术难点】打开顺序、拉直过程都有讲究

  林斌说,在整个返回过程中,技术难点有好几个环节,比如伞舱盖能否打开。

  此外降落伞的整个拉直过程也是难点之一。因为伞面是丝绸材料做成的,所以比较娇气,不能有一点钩挂,如果不按程序出来可能伞展不开了。下落过程中,减速伞脱离时靠减速伞把主伞拉直,这个过程是很关键的,成不成就看这个。减速到一定的时候再把伞底边一个切口绳切断,然后主伞才能全部张开。

  引导散减速散主伞全部拉直有100多米,飞船降落的整个过程是动的过程,所以要让它们协调运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世界上最大的降落伞

  “

神舟六号”降落伞主伞的面积为1200平方米。这种降落伞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降落伞,比俄罗斯现在使用的“联盟-TMA”飞船降落伞还要大200平方米。

  如此巨大的降落伞除了保证飞船有很好的减速效果外,还便于空中和地面搜救人员及时发现正在降落的飞船。

  ■缝纫难度最大的降落伞

  1200平方米的巨型降落伞,远看是一块整布,近看却是由1900多块小布像鱼鳞一样连接而成,布与布之间留有一定的缝隙。

  伞绳的材料很特别,每根伞绳的直径虽然只有2.5毫米,比一根鞋带还细,但是却能承受300公斤的拉力。3吨多重的返回舱,近百根伞绳拉住它没有任何问题。整个降落伞铺在地上有半个足球场大,叠起来却只有一个手提包大小,重量仅90多公斤。

  缝制降落伞很不容易,布片裁好后,考虑到针脚的一致性,有的活只能一个人连续干,一名缝纫女工一年也只能缝纫出一副这样的降落桑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