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餐桌新米飘香 部分市民担心稻米安全,业内人士称,可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天成报道“阿婆,来看看今年的新米吧,不香不要钱。”近来,锡城大街小巷里活跃着不少叫卖新米的米贩子。一向对新米青睐有加的市民们禁不住诱惑,纷纷买单。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农贸市场和街巷,发现新米销售情况还真不错。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今年的新米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

  学前街菜场内,两家靠得很近的粮油店各自摆出了三堆大米。销售人员介绍说,其中一堆是陈米,另外两堆分别是无锡本地和常州的新米。陈米1.6元/500克,新米1.8元/500克。新米很受市民的欢迎。离菜场不远处的北禅寺巷小区门口,有一名米贩子在做生意,他的三轮车里堆放了不少大米。好几个米袋子敞开着,稍稍走近就能闻到一股香味。米贩子透露,他卖的新米有来自常州的,也有兴化和安徽的,兴化大米要稍微贵一些。短短五分钟内,他的摊位就吸引了六七名顾客。一名阿婆告诉记者,她已经用新米做了好几顿饭,口感不错。

  东亭一家粮油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锡城市场上的新米主要来自苏北和安徽,东北大米还要再等些时日才能上市。无锡本地的新米还很少,要等到25日以后才会批量上市。新米在受到众多人热捧的同时,也遭到了部分人的质疑。在某商业单位任职的娄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新米刚刚上市,公司就会选购一些送给客户,但是今年却不敢送。因为听说今年水稻闹虫灾比较厉害,施药量大,怕稻米不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与娄先生有同样想法。甚至有人提出,只打算买东北大米和泰国香米,即使贵些也值得。

  对此,市农林局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虽然今年的稻飞虱比往年严重,防治时间相对延长,但市民大可不必为稻米安全担心。据介绍,国庆节后,无锡地区继续施药的水稻面积仅有几万亩,眼下已基本结束。各农户也会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在收割前20天内停止用药。从用药特点来分析,一方面,农户所使用的农药绝大部分为低毒、低残留、高效农药;另一方面,重点施药部位为水稻基部,稻穗接触到的农药比较少。

  此外,为确保稻米安全,有关检测部门也会对上市的新米进行抽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