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名人呼吁留住“老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2 汉网

  (记者黄征)写武汉老公馆是为了给后人留下它们真实的记录,但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痛心地发现:部分在武汉伫立百余年的老建筑还没来得及留下一张照片,就在20世纪末消失了。

  昨日,我市女作家胡榴明在其新作《夕阳无语——武汉老公馆》研讨会上,讲述了她寻访老房子的经历。

  胡榴明说,2001年她应百花文艺出版社之邀撰写《夕阳无语》,在收集资料过程中,一份《实测报告·汉口法国领事馆官鄯引起了她的极大兴趣。可当她按照报告上的地址——汉口洞庭街87号去寻访时,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栋在1989年完成的报告中还写着“保存完好”记录的老房子。

  胡榴明向附近居民几经询问得知,那栋始建于1865年的老房子在1999年左右被拆了!据了解,石瑛故居、夏斗寅公馆也曾在近年被拆毁大半。

  参加昨日研讨会的文化名人也深有感触地说,武汉像这样消失的老建筑太多了。

  作家方方说:“不光是老建筑,武汉的很多老里弄、老街区也可能永远消失。如果再不想办法保护,后人就看不到武汉历史真实的面貌了。”

  作家董宏猷说,外地朋友每次到武汉,他都会带他们到花楼街、吉庆街等老街区去转转。董宏猷担忧地说:“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还能不能看到这些?”

  作家周翼南认为,武汉重视自己历史的程度不及北京、上海等地。他呼吁,武汉应出版一本记录老建筑的摄影专集,为后人留下“老武汉”的真实面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