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八年投入近百亿元写“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2 汉网

  记者廖文婷 通讯员唐闻

  

武汉八年投入近百亿元写“绿”

  绿树成荫的东湖南路上,随处可见散步的市民。记者柯皓 实习生彭理摄

  15日7时,解放公园,71岁的蒋爹爹正在遛鸟。“武汉绿化成效如何,环境有何变化,鸟儿是最好的注解”。

  蒋爹爹感叹,以前在市内最常见的是麻雀、鸽子,但前年,他在解放公园、中山公园发现了戴胜鸟、白鹭等野生鸟,“绿化、空气不好的话,这些鸟是不会来的”。

  鸟儿的悄悄迁徙,见证着武汉8年的“泼绿”过程:

  1997年底,武汉确立创建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

  2002年,以“绿色武汉”行动计划为突破口,大力倡导植树造林;

  2003年底,武汉全面启动“绿满滨江”、“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

  2005年3月,武汉外环绕城公路戴上一条美丽的“绿项链”,这条总投资3.25亿元、全长188公里、宽200米的环城绿化带,是武汉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单项生态绿化工程。

  ●十几年来首次“看清”黄鹤楼

  48岁的胡全志是武汉市第一技术学校的老师,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对江滩的变化感同身受。

  “前年一个雨后天晴的日子,我到汉口江滩散步,突然看见黄鹤楼就在我眼前,这可是十几年来的第一次。原来看对岸的武昌,都是影影绰绰的1

  胡老师回忆说,“小时候,江滩边上是一溜码头、仓库和搭建的棚子,惟一可去的地方就是狭小的滨江公园,十分单调。但江滩改造好后,这里就成了我们家的后花园。现在的江滩,真大气1

  如今,汉口江滩、武昌江堤、汉阳南岸嘴、汉口龙王庙,两江四岸郁郁葱葱,已建成堤防风景林带近40公里,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在这里漫步。

  ●三镇街头“长”出400“绿园”

  被誉为百湖之市的武汉,不仅大江沿岸绿波摇曳,百湖之畔也毫不逊色。截至目前,月湖、鲩子湖等市内中心地带的15个湖泊,都建成了公园绿地,塑造了“一湖一景一园”的秀美景象。

  位于汉口永清街的一处小公园,每天傍晚,总有爹爹婆婆带孙子嬉戏、玩耍。园林部门介绍,这处小公园以前是一幢8层楼房,仅拆除的补偿费就高达1800多万元。

  西北湖绿化广场本是房地产商相中的黄金宝地,但政府毅然放弃房地产开发,临湖建设了占地31.17万平方米的绿化广常

  秉承“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信念,武汉把绿色“插”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仅去年,武汉就“见缝插绿”地挤出了200万平米的新绿。

  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三镇已拥有大型公园和街头小游园、小绿地、小片林近400个。

  ●拆掉150处院墙让市民享绿

  近年来,武汉大力推行拆墙透绿工程。去年,企事业单位、学校、机关团体大规模拆掉临街院墙,把原来“私有”的绿色让公众分享,至今年7月已拆掉46处。近年来全市共拆墙透绿150处,长度达万余米。

  的士司机徐先生说:“经过永清街头,那片从解放公园里透出来的绿色,比起以前的灰水泥来,舒服多了。”

  ●六成小区有“贴心绿地”

  2003年,“绿化进社区、开门见绿”工程启动。截至目前,全市883个社区共新增绿地25万平方米,新栽乔灌木37万株,垂直绿化3200米。社区中随处可见“贴心绿地”,达标的园林式小区已占总数的62%。

  8年来,全市投入绿化建设的资金已近百亿元,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1.05%、36.03%,市民的人均绿地面积为8.83平方米,比1997年多出2.23平方米。

  市长李宪生说,绿,将成为武汉除水之外的第二大特色,根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只是武汉绿化战略的近期目标之一,到2020年,武汉将成为一座富有滨水城市特色的山水园林生态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