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西安建设成博物馆城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把西安建设成博物馆城市(图)

  市长孙清云在记者招待会上。 记者张波摄

  

把西安建设成博物馆城市(图)

  ICOMOS巨幅宣传画矗立街头。记者谢伟摄

  

把西安建设成博物馆城市(图)

  香港商报记者率先提问。 记者张波摄

  昨日上午,ICOMOS第15届大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市长孙清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要保护千年古都独特的神韵和风貌,逐渐恢复历史人文景观体系,把整个西安建成一座保存、延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城市。”

  1“把西安建设成一座博物馆城市”

  在回答香港商报记者“西安如何借助此次ICOMOS大会的召开,全面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的提问时,孙清云说,ICOMOS第15届大会在西安的召开,为我们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西安市将进一步唤起市民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健全古城保护规划和城市法规,保护好古城的背景环境,完善古城历史文化的展现系统。

  孙清云特别强调,西安市会千方百计地保护千年古都独特的神韵和风貌。在遗址周围的相对保护区,根据城市规划建设了与文化主题及周边环境相协调的主题园区,探索保护与利用良性互动的途径。对隋唐长安城,要保持其棋盘式的格局,显示其圈层型的结构,保持唐城重要的中轴线及对景建筑。抓紧制定西安古城(唐皇城)复兴计划,逐渐恢复历史人文景观体系,把整个西安建成一座保存、延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城市。

  2“西安市民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做出了牺牲”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孙清云说,西安市民对本次大会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为大会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报名踊跃;全市数万名中小学生竞相参加大会的宣传活动;有80岁的老翁撰写论文谈自己对保护西安文物遗产的看法;有艺术家为大会创作了优美动听的歌曲。正是由于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为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西安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孙清云说,西安的市民为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做出了极大的努力,甚至是牺牲。如早在20世纪80年代城墙保护修复工程进行时,就有大批市民积极参与了工程建设工作,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火车站段的城墙连接方案的评选活动;汉长安城遗址36平方公里内的5万多农民,为大遗址保护付出了巨大代价,长期生活水平低下。在大明宫遗址环境改造过程中,市民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家园。孙清云说,西安的悠久历史和丰富遗存,造就了西安人民重人文、爱文物,关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独有品格。

  3“丝绸之路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知名的古都,西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情况备受记者关注。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孙清云表示,西安市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在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和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帮助下,西安的秦兵马俑已被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西安碑林及西安城墙已被列入世界遗产申报中国预备名单。

  孙清云说,开通于汉唐的丝绸之路,起于西安,途经中亚、西亚,一直连通到意大利的罗马城,不仅促进了东西方贸易,而且使东西方文明实现了完美对接,留下丰厚的遗产。西安市留存有大量汉唐丝绸之路特有的遗产,如汉长安城遗址等,特别是其中的大明宫、兴庆宫遗址及大、小雁塔等内涵极为丰富的众多考古发现,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物。西安将整合西安的文化遗产,把“丝绸之路”作为文化路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力争使其成为首批列入这条文化路线的世界遗产组群项目。记者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