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音山片区年内完成拆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昨起大规模拆除旧建筑,商务营运中心区计划明年1月开始“启动期”建设

  

观音山片区年内完成拆迁(图)

  大规模拆除旧建筑昨日开始。(郑晓东 林心涛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陈运军 通讯员 刘宇舜)昨日起,在居民的支持下,用于建设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区的土地上开始大规模拆除旧建筑,思明区方面表示,政府已经排定时间表,接下来将加大拆迁力度,加快邻近安置房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拆迁,力争明年1月开始“启动期”建设。

  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区位于现在的思明区塔埔社区,与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国际网球中心和国际游艇俱乐部,以及厦门软件园二期连接成片,对提升厦门本岛东部城市化水平、增强核心区竞争力、构筑东部城市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厦门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另外一种层面上的工业集中区,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

  中心区建设将使安置房升值

  按照规划,该片区是一个集营运、办公、配套公共设施于一体的商务中心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4.5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办公写字楼建筑面积就达100余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吸引大量办公人员入住,从而极大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发展。思明区区长郑云峰说,项目对当地居民的好处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中心区建设,片区城市管网、市政配套设施将全部到位,大大改善现有环境;二是等到商业配套会所起来后,将给居民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尤其是第三产业方面;三是大量办公人员入住中心区后,将使邻近的居民安置小区店面及住宅大大升值。更为重要的是,郑云峰透露,观音山片区还将规划建设一所56班的9年义务制中小学,用地约8万平方米,未来将成为厦门环境最好的一所中小学。

  越迟拆迁享受优惠越少

  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区所在的塔埔片区拆迁早在环岛路建设的2003年6月就已正式开始,现住宅部分已有860户签订拆迁协议,还剩部分被拆迁户未签订拆迁协议。自市里近日确定将观音山片区建成厦门新的商务营运中心区后,思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于10月9日设立塔埔拆迁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5个强有力工作组进驻塔埔,实行分片包干,挨家入户开展工作。指挥部承诺,将严格按照原先制定的《“环岛路——五通”开元段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进行补偿安置工作,标准不变,一视同仁。

  指挥部同时提醒,若被拆迁户三次以上不予配合拆迁的,将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依法对被拆迁户的违章建设部分先予坚决拆除;二是依法对被拆迁户向市国土房产局申请裁决,在国土房产局受理裁决或是举行听证会乃至裁决生效后才达成协议的,对拆迁补偿方案中的优惠条件部分,将分别扣除30%、50%,直至全部取消。

  多种途径解决居民出路

  据介绍,为了实施拆迁,思明区已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城市并轨,实施农村医保,执行高标准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实行土地换社保,全面实现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对确属困难户的被拆迁户,根据实际情况,从农村帮困基金中拿出一笔资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子女就业困难等。实施就地安置,在现塔埔村北侧紧邻环岛路处统一建设高质量安置房,项目总用地面积12万多平方米,目前已有20幢封顶。

  此外,思明区方面还表示,将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周边环境,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居民生活出路。比如在塔埔安置房项目内建设大面积农贸市场及店面,建成后按成本价交由社区统一经营管理。

  (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