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掌声,应该属于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现代快报

  (徐浩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卫视频道《1860新闻眼》主持人,节目首播时间:每天18:00-19:00)

  十运会盛装开幕后, 一种更重要的“形象”可能正在被我们忽略———那就是在比赛场馆里的掌声。基于东道主对自己队伍的情感认同,部分观众只知道为江苏队员的胜利而鼓掌,为江苏队员的失利而加油,对对手却比较“吝啬”,在他们需要鼓励时保持沉默……
我认为,有必要和观众们探讨一下:掌声,究竟应该属于谁?

  首先,掌声不单单属于运动员,更属于体育竞赛的精神。体育竞赛,是人类生理与心理高素质的集中体现,其永恒性在于它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水平高低,面向所有的社会阶层开放,所以其宗旨为“重在参与”。在这个精神原则下,“完成比赛”本身就变得比夺金更加美妙,我们要看到在金牌的成功者后面,占了绝大多数运动员的是那些没有得到荣耀的选手们,他们的成功在于自尊而体面地完成了比赛,这正是体育比赛的本质所在。

  其次,掌声不应该仅仅属于胜利者,更属于失利者。人都是需要尊重需要鼓励的,体育比赛有很多偶发因素,平时训练刻苦的运动员也有可能会因为临时发挥失常而与奖牌擦肩而过。在有的比赛中,观众的反应也会对运动员的水平发挥起到很大的影响,掌声的鼓励可能使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得更好,同理,掌声的缺失也可能会使他们更加丧失信心从而表现更差。再说,就算运动员在本场比赛中没有挽回的机会了,但是观众的激励或许会让他在下一次或者下一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好。

  还有,掌声不应当仅仅属于本地运动员,更属于所有运动员。主场观众对本地选手加油呐喊助威情有可原,但不要忘了我们一个更重要的身份是东道主,应体现出东道主的风度与公平精神。这种比作一个普通看客要求更高的身份,要求我们破除狭隘的“地方情结”。要成为一个好的东道主,不仅仅要满足别的参赛队伍在比赛期间的吃住行,更要让所有参赛队员排除一切心理顾虑,尽最大可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即便是我们的运动员更应该得到金牌,也应该给予其他运动队员应有的尊重与祝贺,这是一个文明观众应该具有的素质之一。

  心态成熟的观众,知道掌声应该为谁而响起,更知道掌声无论属于谁,它永远是美好与赞扬的象征。所以为了我们,更为了他人,请伸出手来,鼓掌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