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航天员 祖国期待你们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0 沈阳晚报

  

  

英雄航天员祖国期待你们归来!

  

英雄航天员祖国期待你们归来!

  亿万颗眼睛关注着英雄航天员在太空的一举一动,亿万颗心期盼着英雄航天员的平安归来。连绵起伏的帕米尔高原,美景如画。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斯姆哈纳边防连营地外,红柳林和白杨树在晨光中簇拥着一群身着迷彩服的边防战士。战士王海涛激动地说,我们将是最早欢迎英雄凯旋的人,神舟六号最后一圈首先是从我们头顶上穿过的。北京时间16日9时10分。神舟六号飞船已经在太空中遨游了96个小时,绕地飞行了64圈。

  航天员感觉良好,飞船运行正常。从四天前同一时刻进入预定轨道,两名航天员已按预定计划,顺利完成了一系列空间活动,在我国航天史上留下了一系列记录:第一次进入轨道舱,第一次进行了真正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第一次进行压力服穿脱试验,第一次自测血压……天上,两位航天员的太空之行风平浪静;地上,期待英雄凯旋的人们却历经了雪雨风霜。从出征时发射场飘来的一场大漠雪,到昨日主着陆场刮起的一阵大风,任何一丝天候气象的变化,都让人们牵挂在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山东淄博66岁的居民赵爱华老人说,“他们都是祖国的好儿子,我们盼着他们回来。”在湖北枣阳,聂海胜久卧病榻的母亲,身着儿子买的那件崭新的红色羊毛衫,焦急地守在电视机前。天路漫漫,割不断慈母的思恋!内蒙古草原主着陆场,早已进入临战状态。各系统、各部门的准备工作有序展开,各种设备加紧运行。为了确保在第一时间搜索到返回舱,着陆场系统已进行了5次演练。

  “只要主着陆场符合返回的气象条件,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两位航天员安全接回北京。”随队执行搜救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气象处处长张芳民说。在主着陆场站气象站的值班室里,26岁的雷达组组长王志超一直守候在电脑显示屏前,仔细监视着LAP—3000风廓线雷达传来的地面浅层风的风力变化情况。“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裴俊,这名30岁的粗壮小伙子,将在第一时间靠近返回舱,协助航天员开舱门。刚刚在酒泉参与完神舟六号的发射,杨利伟就匆匆乘机赶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那里,他和他的航天员战友这几天一直全程值班,共同为在太空中的费俊龙和聂海胜提供技术和心理支持。天上人间———一颗颗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在北京等待着他们凯旋。”杨利伟说。两年前,来自解放军军乐团的小号手雷宇曾到西郊机场迎接杨利伟。神舟六号发射以来,他每天都在网上浏览有关神六的新闻。“我希望能再次有机会去迎接两位英雄的凯旋1雷宇激动地说。

  新华社记者吴登峰、王洪山、李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