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拔最高线路最长 穿越冻土区最长:青藏铁路全线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05 黑龙江日报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15日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铁道部,青海、西藏两省区各族群众和青藏铁路全体参建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
大成就,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加快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腹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高,工程量巨大。青藏铁路全线提前铺通,标志着这项世纪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据介绍,青藏铁路建设采用热棒、片石通风路基、铺设保温板和以桥代路等世界领先技术来解决冻土层问题,创造了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等多项世界新纪录。青藏铁路还是目前我国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项目,从而将工程对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铁路沿线专门设置了33处通道供野生动物迁徙穿行。如今藏羚羊、野牦牛等野生动物依然自由地奔跑在藏北草原上。

  明年7月,青藏铁路将进行试运营。

  (新华社拉萨10月15日电)

  (黑龙江日报)

  

海拔最高线路最长

  参与铺轨的工人在欢庆青藏铁路铺轨至拉萨火车站。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