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场仍不见“复原乳”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实施《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紧急通知》第二天

  市场仍不见“复原乳”标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电今天是国务院办公厅实施《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紧急通知》的第二天,记者在呼和浩特、北京、太原等地市场上仍然不见有“复
原乳”标识的液态奶产品上市,围绕“纯鲜奶”和“复原乳”之间的种种疑问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复原乳上市有时间差?

  16日下午1时30分,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维多利亚商场看到,没有任何一种液态奶产品包装上有“复原乳”的标识。商场服务员说,15日出产的液态奶产品需要过几天才能送到商场,现在柜台上出售的大多是10月8日以前的产品。

  在山西太原市建设南路的山姆士超市、北京佟麟阁路一小超市等商场,记者也没有发现有“复原乳”标识的牛奶摆上柜台。而且柜台上出售的牛奶生产日期大多标注为一周之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规定,从15日起,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醒目标注“复原乳”。那么市场上为什么找不到近两日生产的液态奶产品呢?

  记者在蒙牛乳业采访时得知,一般的液态奶产品下线以后,需要经过7天的观察期,经抽检合格后,打印上市日期,才能上市出售。由于下线日期和出厂日期不同步,因此目前在市场上很难见到15日生产下线的奶制品。

  监管部门为何不见踪影?

  复原乳新标识实施以前,记者曾就复原乳新标识能否对企业产生影响采访过伊利、蒙牛等大型乳品企业,企业均表示他们的液态奶产品中不含复原乳,但这一结论,记者没有得到权威监管、检测部门的检测结果。

  那么,呼和浩特、北京、太原等地市场上销售的近两日出厂的新产品,到底含不含复原乳呢?记者试图与当地监管部门取得联系进行验证,但因为今天正值星期天,联系未果。

  记者又随便问了几个正在购买酸奶、纯牛奶的消费者,他们都表示不知道复原乳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国务院对液态奶有新规定。与此同时,记者在这几家商场看到,所有的乳品销售柜台都没有张贴国办关于复原乳新规定的宣传、告知材料。

  看来,在记者采访的几个地方,国办关于液态奶新规定的政策,不少商家还没有让广大消费者知晓,工商、质监等监管部门也未对此采取监管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