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本上涨 利润微薄 企业冷对圣诞礼品出口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2 东北新闻网

  沈阳日报记者常思哲报道 10月中旬,正是一年之中圣诞礼品出口的最佳季节,而秋季的广交会也正是圣诞礼品订单的一次饕餮大餐。10月16日,记者与赴广州的沈阳代表团进行了联系,了解到今年秋季的圣诞礼品商机并不如想像中乐观。

  利润微薄企业不愿接单

  圣诞礼品出口一直是沈阳市民营企业出口产品的重头戏,2004年我市圣诞礼品超过500万美元。而在今年春季广交会,我市企业也取得不俗业绩。然而,给众多企业带来隐忧的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沈阳杰仕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王心强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油价走高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化工产品价格整体上扬。150多种石油和化工产品中近80%产品的价格同比出现上涨,其中生产圣诞用品的主要原料之一———初级形状的 P E塑料在广东口岸的进口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尽管目前圣诞礼品的出口量很大,但是圣诞礼品厂多为加工企业,加上长期低价竞争,利润很微保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更挤压了本已微薄的利润,虽然产品可以提价,但毕竟部分成本的提升无法用提价来消化。许多企业也因此不愿接单。

  打造精品改变经营模式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固然会引起圣诞礼品出口下降,但纯粹归于上述原因恐怕也未尽然。有业内人士指出,关键问题还在于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沈阳新世达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谈德忠经理向记者强调,企业应改变产品低价大路货的形象,应打造精品,发展自有品牌,重视产品的研发,在确保市场份额的同时,探索如何提高附加值,迎合国际市场的需求。他建议企业“走出去”,摆脱仅仅依赖加工出口赚取低廉加工费的角色。目前,多数礼品公司实质上从事的是礼品贸易,它们根据客户需求,通过供应商向用户提供产品,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可能要几经转手,才能到达最终客户手里,无形之中增加了成本。据介绍,有“中国玩具礼品城”称号的汕头澄海就是“走出去”的成功范例。澄海有许多企业直接走进国际市场,同时这些企业还聘请国外设计师及时根据市场需要推出产品,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联手合作期待产业链形成

  圣诞节礼品出口虽然给沈阳的民营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沈阳目前的礼品产业还未形成链条,礼品出口企业往往还处在单打独斗的境地。谈德忠介绍,礼品的出口要经过原材料采购、加工、生产、包装、销售等诸多环节,但大部分环节都是由生产企业自身来完成。仅有的少数环节的配套企业也实力不强,很难达到出口的标准。因此,很多礼品生产企业不得不委托南方企业来加工,在无形中加大了成本支出。

  “相比之下,南方一些地区的礼品产业链条相当完善。比如在义乌,工艺品生产的配套企业太多,包罗万象,而且价格透明。”谈德忠说,“当然,沈阳的工艺品产业刚刚起步,存在着差距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产业链条还应均衡发展,这样既繁荣地方经济,又能促进工艺品生产。”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