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索丽生常委在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中呼吁建设新型农村促进城乡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1 人民政协报

  农民、农业和农村,自古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命脉所系,至今犹然。据专家测算,即使到2020年我国农村人口比例降到45%,仍有7亿之巨。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的现代化,是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环。“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符合深化改革的现实要求,符合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是中央政府免除农业税之后更为全面和长远的战略举措。民盟中央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像重视城市发展一样重视农村发展,建立新的管理机制。建议由中央政府牵头,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在对我国农村进行综合性普查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制定出新型农村基本设施标准和要求。其次需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借鉴经营城市的理念和方法,引进社区管理机制,促进农村基层工作和农民生活方式发生历史性转变。

  认真研究落实农村公共服务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产品。建议“十一五”规划对政府应提供的农村公共服务工作予以充分研究、真正落实,争取在“十一五”期间消除盲点和死角,并保证服务质量,使广大农民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建议中央政府像重视免除农业税那样重视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合格人才,为城市输送有文化、有道德、素质较高的建设者,使他们成为城乡协调发展的生力军。

  加快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健康水平。培养农民良好的卫生意识,改善人畜共处的传统生活方式,建立并实施以“自愿、互助、公开、服务”为原则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满足需要的防疫、医疗机构和网点,优化布局,提高几亿农民的健康水平。“十一五”规划应确保这方面的工作取得根本改进。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