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明德常委认为努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1 人民政协报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我们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要实现这一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努力解决好近一个时期凸显的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摩擦问题,不断提高我国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

  频繁的贸易摩擦要求我们必须从长远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应付,抓住当前对外贸易顺差大、回旋余地大这个有利因素,下大力气调整对外贸易产品结构,以自主
创新提升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提高预防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为此,我们建议:

  客观看待贸易摩擦,变阻力为动力。不宜一味地将贸易摩擦归结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歧视”而加以埋怨,应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贸易摩擦,变遭遇的阻力为发展的动力。根本出路在于不断完善和健全我国相关的体制和机制,提升出口产品结构,在增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档次、建立知名品牌上狠下功夫。

  建立预警机制和应付机制。应建立敏感的贸易摩擦监控预警系统,将国际市场的波动、外国政策体系的变化、产业发展的前景等纳入预警系统中。建立信息畅通的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四体联动”,第一时间对贸易摩擦作出反应。

  扩大进口,保持国际贸易平衡,尽快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创汇思维”和“顺差思维”,利用我国目前充足的外汇储备努力扩大进口,保持国际贸易平衡。扩大进口的重点应当是高新技术产品、资源密集型产品。对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国家应当给予补贴。

  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制定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

  适应采取主动出击的应对策略。学会运用世贸组织的规则保护自己,选择恰当的时机主动出击,运用多种贸易政策工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