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37 华商网-华商报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昨日上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内外100余家新闻单位记者参加 (记者 王培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市长孙清云被记者包围 (记者 王培民 摄)


  本报讯 (记者 俞刚) 古迹遗址保护领域惟一的国际非政府会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15届大会今日将在西安召开,会期5天。这是该会议第一次在中国召开,也是西安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名国外代表和国内300余人(包括港澳台代表)参会。

  一个主题

  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

  据了解,除今日西安市政府精心筹备的大会开幕式外,大会期间还将举行各类欢迎酒会、ICOMOS成立40周年庆典及闭幕晚宴等活动。此外承办方还将安排与会代表参观秦兵马俑、汉阳陵和唐大明宫遗址,并设计了14条会后考察路线。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ICOMOS执行局换届选举,听取过去三年的工作报告,制定未来三年行动纲领及工作计划等。最后,大会还将通过并发表《西安宣言》。这个宣言将针对当前世界城市发展与遗产保护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尤其是针对中国和亚太地区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城镇和自然景观的变化,提出更合理可行的保护理念和解决措施,以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将有2天半时间召开研讨会,主题为“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不断变化的城乡景观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下设古迹遗址的环境定义、古迹遗址环境的脆弱性、如何应对背景环境的动态变化和古迹遗址线性环境的挑战等专题。

  60个会议

  5天会期内将召开60个会议

  本届大会共收到世界各地作者提交的论文摘要536篇,其中中国作者提交170余篇。经国际科学委员会组织评审,有171篇入选研讨会发言,其中中国有30篇。目前,经多方努力,入选论文赶在会前正式结集出版,与会代表可以更好地了解古迹遗址及其周边环境保护方面的科研情况。

  与大会同期召开的国际科学研讨会将探讨21世纪新形势下的文化遗产保护新途径。科学研讨会包括全体大会、专题讨论会,另有10月18日、19日两晚多达26个晚间会议和科学论坛,其中包括ICOMOS下属18个国际专业科学委员会会议和中国国家委员会将于10月18日晚举行的“《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论坛”。该论坛旨在世界范围宣传和推广《准则》,展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就。在5天的会期内,共召开60个会议。

  千余专家

  齐聚古城共话

文物保护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将出席今日的大会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盖蒂基金会、世界文化遗址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等国际组织,也将派代表出席大会。总参会代表人数将超过1000人。

  1965年创建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是古迹遗址保护领域惟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官方咨询机构,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审查评估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国于1993年加入该组织,成立了中国委员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1999年10月,ICOMOS中国国家委员会申办ICOMOS大会获得成功;一年前,承办大会的接力棒正式交到古城西安手中。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