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船正常着陆如何搜救直升机测量车地空结合完成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7 生活报

  6架涂着黄绿迷彩的直升机在草原上一字排开,14台橘黄色的特种测量车在着陆场站整齐列阵……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已做好迎接飞船回家的各项准备。经过多天太空飞行后,神舟六号返回舱将带着两名航天员开始“回家之旅”。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介绍说,主着陆场的搜索救援,由空中搜救和地面搜救两部分组成,以空中为主、地面为辅,通过空地协同、地空结合共同完成飞
船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

  空中搜索以直升机为载体。在飞船开始返回制动后,6架直升机中的4架立即起飞至理论落点35公里处的空域等待,4架直升机分布在理论落点的4个不同方向。与此同时,着陆场的大型光学实况记录系统开始工作,牢牢抓住并跟踪飞船。当飞船到达距离地面40公里的高度时,飞船上的信标机开始工作,空中待命的4架直升机获得信号。

  几分钟后,飞船降落到10公里左右高度,开始进行开伞动作。在飞船距离地面5.7公里左右时,返回舱抛掉防热大底。虽然此前直升机已经通过信标信号获得了飞船的位置,但并不能靠近飞船飞行,以防止被防热大底击中。确认飞船防热大底抛射完毕,4架直升机立即直飞飞船着陆点。在这一过程中,直升机上的医监医保人员和空中搜救指挥员注意收听航天员的话音,并及时将听到的情况报告搜救指挥所。

  在确认飞船着陆后,4架直升机将按照规定程序依次降落。与此同时,另2架直升机从停机坪起飞,参加协助救援。空中救援分队工作人员从直升机上下来后,协助航天员打开舱门。医监医保医生根据返回舱着陆状态和航天员的生理状况,决定航天员是自主出舱还是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出舱,同时决定对航天员开展正常医监医保程序,还是展开应急救援。

  由于在太空中生活了多天,航天员身体内的钙质大量流失,用力握手都可能导致骨折。出舱后的航天员将立即进入医监医保直升机,由医监医保医生对他们进行消毒、血压采样、各项生理指标的采集。航天员脱下重达10多公斤的航天服,换上轻便的服装。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

  此时,在落点18公里外等待的地面搜救分队人员和装备,赶赴飞船着陆点,对返回舱和舱载设备进行处置和吊运。进行完医监医保程序的两名航天员,将分乘两架直升机,飞赴附近的民航机常在转运过程中,为了让航天员休息得舒服一些,工作人员在直升机上安装了松软宽大的真皮沙发。抵达机场后,航天员将换乘专机,直飞首都北京……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