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瞩目四子王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46 今晚报

  本报内蒙古四子王旗今晨电 (特派记者杨寿清)今天凌晨,当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稳稳降落在四子王旗广阔的草原之上时,中国载人航天返回技术又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成功回收了4艘无人飞船和2艘载人飞船、多颗返回式卫星,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回收着陆场系统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看着航天员平安出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激动地说:“今
天真是太精彩了,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侯鹰简要介绍了着陆场系统的技术要素。飞船着陆场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之一,担负飞船返回轨迹的捕获、跟踪和测量,搜索并回收返回舱,对舱内有效载荷进行处置及对航天员出舱后进行医监医保、医疗救护和紧急护送的重要职责。

  侯鹰自神舟五号起即担任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他说,神舟一号飞船着陆场系统只有一个主着陆场,没有设立副着陆场和应急着陆场;神舟二号设立了应急着陆场;神舟三号和神舟四号又设立和启用了副着陆场和海上应急救生区。到神舟五号时,着陆场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各分系统较为完善。

  侯鹰说,从“神一”到“神六”,中国载人航天回收技术迈了六大步。目前,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系统的主、副着陆场和应急救生区均拥有世界领先的无线电、微波、光电测量系统,可以快速、准确捕获和跟踪返回舱。

  此次“神六”回收,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搜救分队装备了先进的信标系统和飞行员夜视头盔;地面搜索营救分队装备了全球定位系统;航天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分队配备了国际一流的战场医疗救生车辆,具备快速搜寻处理返回舱辐射、救援航天员的能力。侯鹰说,中国是继美、俄之后,拥有最先进航天回收技术的国家,这为我们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成就,使四子王旗令全球瞩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