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富有挑战的空中搜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5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在太空绕地球飞行77圈后,神舟六号飞船于今日凌晨4时33分返回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常4时44分,现场搜救的两架直升机向返回舱飞去。4时55分,直升机到达现场,看到返回舱呈直立状态。整个过程仅花了20多分钟。空中搜救分队指挥长蔡有固说:“神舟六号飞船的搜救将以空中搜救为主,这是陆军航空兵的光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加过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历次搜救任务的蔡有固介绍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搜索返回舱、搜救航天员,神舟六号搜索回收改变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以地面搜救为主的形式,主要以空中搜救为主,突出了直升机灵活机动的优势。“由于神舟六号飞船将在凌晨着陆,搜救直升机必须在夜间飞行,所以此次搜救难度大大增强。”这位有着3000多小时飞行记录的特级飞行员说,夜间飞船落地位置难以确定,地面和空中障碍物不易判定,给飞行带来了一定难度。而且航天员在太空遨游了5天5夜,搜救人员必须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在时间上要求较高。针对神舟六号飞船搜救的特点,执行空中搜救任务的陆军航空兵某部制定了10多套空中搜救方案,对参加搜救的所有人员进行了夜航、夜间搜索营救、外吊挂等8项适应性训练。此外,他们还配备了夜视器材,提高了直升机夜间发现和起降能力。

  今日凌晨4时55分,搜救队不辱使命,为一场完美的太空接力跑出了完美的最后一棒。

  

一场富有挑战的空中搜救

  找到返回舱

  

一场富有挑战的空中搜救

  起吊运回

  

一场富有挑战的空中搜救

  接受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