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叔家的牛被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大叔家的牛被偷了。”下班回到家,接到大哥的电话,大哥第一句话就说。

  大哥第一句话就说起这事儿,是因为在当农民的大哥眼中,这是件天大的事儿。

  对大叔来说,这更是件天大的事儿。大叔青年丧妻,含辛茹苦把三个幼小的孩子拉扯大。如今年纪大了地里的活干不了了,就喂了两头牛,天天牵到地里放,风雨无阻。我今
年七月份回家时,在地里碰到正在放牛的大叔,大叔满腮花白胡子,脸又黑又干。大叔说,一头牛一年能挣个三五百块钱,吃的喝的都有了。

  可大叔的牛却被人偷走了。大叔很小心,晚上门上了两道栓,就睡在紧临牛圈的屋里。近一个来月,偷牛贼三次光顾了大叔的两头牛,前二次大叔警觉,大声呼救赶走了偷牛贼。后一次大叔太累了,一觉睡到半夜,起来一看,牛就没有了。这是件天大的事儿,第二天一早就传遍了整个小山村,几天后周围几个村的人都知道了。他们都觉得这是件天大的事儿。

  可大叔坚决不肯去报案,因为这在当地派出所那里,是件芝麻小的事儿。周围村这几年被偷了十几头牛,大多去报了案。派出所来个人问问,然后就没了下文。到派出所里去,回答是没有线索,案不好破。然后就又没了下文。一头牛几千块钱,对派出所来说,案值太小,值不得兴师动众。再说,农民的牛羊屡屡被偷,派出所不是不知道,可因为窃贼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案值小,破案难,破案的积极性就不高。

  几千块钱的牛被偷了,确实不是件大案子。可对像大叔这样的农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儿,这几乎是他的全部家产。有些牛羊被偷了的农民因悲愤和绝望而选择了自杀。大叔没有走这条路,是因为他想得开,再说还可以伸手向儿女要。大叔要是想不开,再没有儿女依靠,他也许会选择自杀这条路。

  “百姓无小事”。我个人有个愚见,我们的司法部门在办理诸如农民牛羊被偷的案子时,是否应多考虑一下不算值钱的牛羊被偷对农民造成的损失和可能带来的后果,而对这类案件另加青眼,快立案,快破案,快审判,让家里有点容易被偷的小财的农民夜里睡觉不再提心吊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