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返回技术三大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20 扬子晚报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世界其他国家载人航天器起步时采取弹道式返回方式不同,我国神舟号飞船从一开始就使用起点较高的升力再入方式返回。

  侯鹰说,升力再入是指航天器进入大气层运动时产生一定可控制的升力,航天器在升力作用下会沿滑翔式轨道或跳跃式轨道滑行,从而缓和减速过程,使最大制动过载减小和
热流峰值降低。通过升力控制,航天器还具备一定机动能力,因而能提高落点精度,甚至可在预定场地水平着陆。我国神舟号飞船的这种升力再入返回方式,既保证了飞船的精确返回,又保护了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侯鹰说,返回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技术。为使航天器安全返回并着陆,必须要掌握三项关键技术:返回控制和制导技术、再入防热技术、回收和着陆技术。

  返回控制和制导技术。航天器返回轨道由离轨条件决定,制动方向直接决定航天器再入大气层的角度,反推火箭点火时间会影响返回舱的落点位置。对于载人飞船来说,航天员的手动控制可作为返回控制的预备的或主要的控制方式。而航天飞机是靠姿态控制系统控制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的状态。

  再入防热技术。在飞船再入过程中,为了防止有效载荷舱或乘员座舱过热,再入航天器备有再入防热系统。根据再入环境的不同,弹道式、半弹道式再入航天器采用以烧蚀防热为主的防热系统;航天飞机则采用以辐射防热为主的防热系统。由于防热系统的重量会影响再入航天器的性能,因此研制效率高、重量轻、能多次重复使用的再入防热系统,是返回技术的一大关键。

  回收和着陆技术。弹道式、半弹道式再入航天器须由回收系统使其进一步减速,最后乘降落伞垂直着陆或溅落。航天飞机则是在自动着陆系统的控制下完成着陆动作。李宣良王经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